人民網
人民網>>IT

獲獎成果立足中國、走向世界 彰顯我國科技創新自信

本報記者  喻思南  吳月輝  蔣建科
2018年01月09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8日召開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引起科技工作者、產業界的廣泛關注。大家紛紛表示,國家科技獎一系列重大成果彰顯了我國的創新自信,我國取得的科技成果令人振奮,激發了人們投身科學、服務創新的熱情。

  國家自然科學獎代表著基礎研究的硬實力,今年兩個項目同時獲得一等獎,其中“聚集誘導發光”概念更是由我國科學家首創。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員、清華大學教授劉靜說,缺乏原創成果長期以來是我國的科研短板,越來越多原創突破的出現,說明我國基礎研究實力正逐步提升。

  “獲獎成果立足中國、走向世界,彰顯了我國的科技創新自信。國家獎勵這些項目,有利於激發年輕一代科研人員的創新自信。”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副研究員黃長平說。

  獲獎者身上的奉獻、專注精神引起很多科技工作者的共鳴。“獲獎者們專一求真的科學精神讓我很感動。這啟發我們,要把一件事做到世界頂尖,需要一輩子的努力,需要克服很多困難。”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曹俊說。

  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汪筱林說,獲獎項目既有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的,也有直接服務生產、民生的,尤其是一系列在農業、電力、醫藥等領域的重要突破,讓人們對未來生活充滿向往。

  “看到一批農業科技成果獲獎,為農業科技的成果得到肯定感到欣慰。”國家肉牛改良中心主任、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昝林森博士說,“我們要為我國農業現代化建設提供科技支撐。”

  浙江龍川水利水電開發有限公司員工喻高涵說,看到我國電力技術在國際上越來越有話語權,“作為一名基層的農村水電工作人員,我感到自豪。我將堅守崗位,為輸送更多的清潔能源盡綿薄之力。”

  獲獎項目中,企業牽頭項目的獲獎比例進一步提升。“這些年,國家在企業挂牌建設了一批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引導科技資源向企業傾斜,是很好的嘗試。”東方雨虹特種功能防水材料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段文鋒說,“希望我們的實驗室未來做出更多高質量成果,承擔起對接產學研合作的任務和使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9日 06 版)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