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手機沖擊大 數碼相機不服輸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01月08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坊間有種說法:有了可以“美顏”的手機,數碼相機就被“埋進了土裡”。

  數碼相機遭遇“寒冬”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近日,日本著名相機制造商尼康在巴西官網發布公告,宣布退出巴西市場,以后不再在巴西做相機銷售,僅保留售后服務。而在2017年10月底,尼康也宣布停止中國無錫子公司的經營活動。尼康在全球的戰略收緊,是相機生產商困境的縮影。在智能手機的沖擊下,數碼相機市場地位不保、利潤空間縮小,自救與轉型已成當務之急。

  智能手機來勢洶洶

  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全球范圍內的數碼相機市場需求量持續減少。據日本相機影像機器工業會統計,2010年小型數碼相機發貨量尚能超過1億台﹔而在2016年,發貨量已降低至1258萬台。

  對於大多普通消費者來說,智能手機的相機功能已經可以滿足絕大部分的拍照需求,而且攜帶更加方便。

  專家稱,智能手機“一機多能”的操作便捷性,讓小型數碼相機逐步離開了用戶。而且與數碼相機相比,智能手機拍照功能的升級速度更快。此外,便捷的分享方式和“雲打印”等新技術,也為手機拍照帶來了全新的體驗。

  數碼相機退守高端

  數碼相機市場的衰落,除了智能手機的普及外,相機制造商自身沒有抓准市場變化也是重要原因。從數據來看,從2014年到2016年,數碼相機的產量和出貨量都在遞減。有業內人士估計,隨著消費升級,數碼相機市場恐怕會越來越消沉。

  盡管相機制造商在數碼相機市場連連敗退,但在專業級別攝影領域的地位仍不可撼動。憑借多年生產相機硬件的經驗積累,相機制造商仍可以依賴高端單反相機生存。但智能手機的入侵也確實對相機行業提出了警告。隨著相關技術的進步,相機制造商在中高端單反相機市場的前景也未必明朗。

  美國專業攝影軟件雅虎網絡相冊的用戶上傳圖片分析顯示,佳能單反相機用戶佔24%,尼康單反相機用戶佔18%,而智能手機用戶則高達47%。這一數據顯示,智能手機正以絕對性的優勢壓倒了專業的單反相機。

  面對晦暗不明的市場前景,相機制造商要想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尚需尋找新的路徑。

  轉型創新勢在必行

  在危機面前,很多相機企業積極尋求業務轉型。萊卡、蔡司、索尼等廠商選擇和手機企業合作,將自己的專業技術呈現在手機鏡頭之中。據報道,萊卡通過相機技術與手機的融合,陸續開發了微型攝像頭、光學系統、網絡控制、算法降噪等與手機相配套的254件專利。佳能、尼康等企業也在堅守陣地的基礎上開拓新領域。

  目前相機行業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可借助自身積聚的技術優勢,不斷進行二次創新。

  業內人士建議,一方面,相機制造商可以將已有的品牌和專利技術與手機相匹配,與手機企業聯合設計、聯合開發、共同經營,以彌補自身在產品經營上的不足﹔另一方面,結合智能手機使用場景做好專利布局,在技術積累的基礎上做進一步的創新。但在這一過程中,要注意及時利用知識產權保護自身利益。另外,相機企業也可以依托核心技術開拓新領域,向相關行業橫向拓展,通過雄厚的專利儲備和布局實現“彎道超車”。

(責編:孟哲、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