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語言該不該“上標題”?

盧澤華
2018年01月05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網絡語言到底要不要上標題?”筆者經常聽到媒體同行的疑問。一方面,網絡語言生動活潑,貼近生活,幽默風趣,新潮時尚,與年輕讀者“很對味”﹔另一方面,部分網絡語言粗鄙庸俗,語法混亂,語義不清,缺乏界定,很多媒體編輯對網絡語言“吃不准”。這背后折射出的,是網絡語言是否該在大眾媒體等正式語境中“登堂入室”的問題。

  隨著互聯網的興起,網絡語言引起社會部分群體尤其是大齡群體的困惑。當眼花繚亂、日新月異的網絡語言在年輕群體中廣泛流傳的時候,很多人對此卻一頭霧水,對流行語言“趕不上趟”。這不僅形成了不同年齡群體之間的“代溝”,也潛藏著文化斷層的風險。

  著名語言學家呂叔湘在《語言的演變》一文中說道,世界上萬事萬物都永遠在那兒運動、變化、發展,語言也是這樣。有些字眼隨著新事物、新概念的出現而出現。他舉例說,古代席地而坐,沒有專門供人坐的家具,后來生活方式改變了,坐具產生了,“椅子”“凳子”等字眼也就產生了。

  事實上,今天許多網絡語言跟古代的“椅子”“凳子”一樣,都是新生事物和社會環境變化發展的產物,隻不過當代人身在其中,因此產生出一些“新奇”“非正式”的感覺罷了。然而,無論是傳統語言,還是網絡語言,其功能都在於傳播,不在於封閉﹔在於溝通,不在於隔閡。從這個角度來看,網絡語言應該在媒體、教育等正式語境中“登堂入室”,為整個社會所共享,而不應止步於部分年輕人的“亞文化”。

  如何共享?這是個問題。它有一個基本前提,就是規范。

  網絡用語是網民智慧的結晶,代表著當下網絡生活的基本特征。同時,網絡語言又是自發產生,動態變化的。這是網絡語言有時不夠規范,流於粗俗的一大原因。而對於“給力”“點贊”這類符合時代特點並已經廣泛使用的網絡語言,則應通過規范引導其健康發展。一方面,對於那些反映時代進步,展現正能量的網絡語言,應該及時對其語義進行權威界定,規范其推廣使用。另一方面,對於一些粗俗的網絡語言,應該規定在書面、媒體等正式語境中避免使用。

  需要指出的是,這種規范並不應該是一次完工,一成不變,而應隨著網絡文化的發展演變不斷調整,在變與不變中獲得平衡。隻有這樣,才能避免因“規范”而限制了網絡語言的生命力,讓語言永葆生機。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