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期待網上政務再升級

苗希候
2018年01月04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去一年,網上辦事服務“火”了。

  服務平台遍地開花。從線下實體大廳,到政府門戶網站、政務服務專項網站,再延伸到移動端,多形態全面推進。許多網友說,獲取政務信息更容易,辦事更多選擇。

  辦事流程更加便捷。各地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時間表、路線圖越發細化,政務服務流程更加優化。辦事群眾說,當場發証,隻跑一趟事情就辦結了。

  平台使用更加親民。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進一步滲透,互聯網技術紅利不斷釋放,平台設計更加實用、平台使用更加便利,政務服務實現24小時不打烊。用戶感嘆,網上遞交申請,証件速速寄到手。

  變化背后,是“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制度越織越細,要求越來越高。一年來,《關於印發“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系建設指南的通知》《關於印發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方案的通知》《關於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通知》等國家層面的文件密集出台,提出多方面整改建設要求﹔對全國政務服務體系、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全國政府網站、全國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的檢查工作持續展開,檢查結果對外公布,接受全社會監督﹔監督舉措不斷創新,不但向社會公布“任務清單”,而且加強了在線監督,有力提升監督質效。

  成績很大,挑戰仍在。2017年,稱得上網上政務服務的建設深化年、制度完善年、成效提升年,但發展中的問題也不少。比如,線上線下融合還需進一步打通,系統間數據共享推進遇阻力,線上服務還不夠到位等。

  “互聯網+政務服務”是大勢所趨。相信2018年將迎來“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又一次升級。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4日 14 版)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