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評論:iPhone舊手機遭遇"降頻門" 蘋果該給消費者一個說法

楊波
2017年12月26日14:5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手機新品發布會前后,千萬不要升級廠商發布的更新系統。”

前不久,在某個重要企業的手機新品發布會后,一位媒體同行的朋友圈留言,竟“一語成讖”。而最近爆發的蘋果iPhone舊手機“降頻門”,不僅掀開了手機行業的升級“潛規則”,也讓蘋果公司站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剛買了1-2年的手機,在系統升級后越來越慢,甚至不時卡頓,這是眾多消費者都遇到過的問題,就連一向以運行流暢著稱的iPhone系列手機,這兩年也遭遇了同樣的情況。

12月21日,蘋果公司在一份技術報告中承認,在特定條件下限制部分老款機型處理器峰值性能可以降低能耗,目的在於避免老設備電池耗盡自動關機。

通俗地講,iPhone6和iPhone7系列手機,在升級蘋果官方推送的新系統后,為了“保護電池”,蘋果公司人為降低了舊款手機的性能。而新系統是以蘋果最新款手機的性能為參照系的,其對於手機性能的要求更高,在這一升一降之后,就會導致舊款的iPhone手機出現運行不流暢等情況,也就是網友們經常說的“舊手機升級后越來越卡”的緣由所在。

蘋果公司的這一紙報告,業內人士和消費者並不買賬。有網友質疑,“蘋果故意限制了舊款iPhone性能,有可能是為了讓果粉們購買最新款。”在美國,已經有消費者對蘋果提起集體訴訟。

到底是保護舊款手機,還是有意讓消費者買新品,蘋果公司對此並未再做公開解釋。但站在消費者的角度,網友的憤怒不難理解。

簡單地算一筆經濟賬,換一塊手機電池隻需要最多幾百元,而換一款iPhone新手機則是最少五六千元,差價達到幾十倍,因此,蘋果公司的“技術解釋”被口誅筆伐也就不難理解了。對於蘋果用戶說,這一“降頻”舉措顯然是非常地“不厚道”,明明有很便宜的解決方案,蘋果公司卻選擇了“最貴”的辦法,而且是以犧牲消費者的體驗為代價,這讓蘋果的解釋更加難以服眾。

有媒體指出,蘋果公司的這一“任性”舉措,事實上是剝奪了消費者的選擇權。而且,這一“降頻”措施自2016年開始實施,僅在中國就影響到了幾千萬的iPhone 6和iPhone 7用戶,而直到現在才對公眾公開,在這期間也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

而且,蘋果手機的系統升級一向是“隻升不降”,老用戶一旦選擇系統升級后就沒法回到舊系統,連吃“后悔藥”的可能性都沒有,隻能接受舊手機升級之后運行卡頓的結果。對此,蘋果公司應該給消費者一個說法,甚至給已經升級的老用戶開辟降級通道,還選擇權給消費者。

貴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科技行業影響力最大的品牌,蘋果公司一直以“體驗至上”為宗旨,這也是中國消費者信任蘋果品牌的最大原因。但是從前兩年冬天的“關機門”,到現在的“降頻門”,曾經的那個“以消費者為上帝”的蘋果,卻變得越來越“精明”和“霸道”。到底應該是“體驗至上”還是“商業至上”,或許這才是應該蘋果真正值得反思的地方。(作者:楊波)

(責編:楊波、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