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年終盤點:2017年中國互聯網關鍵詞

2017年12月26日08:0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2017年是中國互聯網行業深入發展的一年,7億網民數量世界第一,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十九大報告中八次提到互聯網,其中,網絡強國戰略再次被提及。2017年5月,“一帶一路”沿線20國青年評選出的中國“新四大發明”中,互聯網行業獨佔其三(網購、共享單車、支付寶)。

回顧中國互聯網剛剛走過的一年,有太多值得說的故事,人民網IT頻道特此盤點2017年度互聯網行業關鍵詞,共同見証中國互聯網的新發展!

關鍵詞一:深度融合

互聯網成為實體經濟轉型加速器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在2017年第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指出,“實體經濟”是一個相對於“虛擬經濟”的概念,不是僅僅包含制造業,而是涵蓋著一二三產業。

2017年,互聯網發展的一個核心趨勢,就是互聯網越來越“實”,從網上向線下深度滲透,百萬企業上雲,風靡街頭的共享單車,無處不在的移動支付,方便快捷的無人便利店,都是最好的例証。

專家指出,我國正處於從消費互聯網到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的轉型發展期,實體經濟是互聯網發展的基礎,互聯網是實體經濟轉型的助推器、加速器。

點評:

鄔賀銓(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引導向工業互聯網發展,促進互聯網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這些都標志著互聯網發展進入了新時代,要抓住新技術的發展機遇,迎接智能社會發展的需求,強化創新驅動,發展數字經濟。

關鍵詞二:人工智能

搶佔未來全球競爭制高點

在2017年的互聯網行業舉行的各種論壇上,人工智能是出現的頻率最高的詞,馬雲、馬化騰、劉強東、李彥宏、雷軍,今年都留下了不少關於人工智能的金句。比如馬雲就說,“不要讓機器去模仿人類,而讓機器去做人做不到的事情。”

人工智能如此火爆,並非偶然,因為它是計算機、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發展的必然結果,而人工智能也將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技術之一。對於國家來說,誰搶佔了人工智能這個制高點,誰就獲得了21世紀國家競爭的利器。

在2017年,不能不提到智能音箱。作為人工智能技術下的一個“小產品”,卻引發了蘋果、谷歌、亞馬遜、阿裡巴巴、騰訊、百度、小米等諸多全球互聯網巨頭的集體搶灘,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市場上發布的智能音箱達到數百款。但是隨著蘋果智能音箱HomePod在2017年的多次推遲上市,明年的人工智能產品還能否踏上風口,恐怕是個大大的疑問。

點評:

李志飛(出門問問創始人):人工智能正在重塑消費電子,手機將慢慢從人們生活中淡出。消費電子正在朝著小型化、無屏幕、無鍵盤的便攜化趨勢演進,在家、車載和戶外等多場景中不斷出現新形態。未來五年,非手機類消費電子會佔據30%以上的消費電子市場,智能語音交互將成為主流的交互方式,AI原生智能設備將會繁榮。

(責編:易瀟、閆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