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阿裡雲總裁胡曉明談AI泡沫 ET大腦全面發布

2017年12月22日08:0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雲棲大會北京峰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雲棲大會北京峰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楊波)人工智能(AI)是2017年互聯網最熱門的詞匯之一,12月20日,在北京舉行的雲棲大會上,阿裡雲總裁胡曉明闡述了阿裡巴巴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並提出 “AI for Industries”(產業AI)的理念,認為人工智能的發展要去泡沫化,下一站將是“產業AI”。

雲棲大會作為阿裡雲每年的固定活動,是國內人工智能技術最頂級的展現舞台之一,作為今年的壓軸大戲,阿裡巴巴旗下的智慧城市、工業、零售、金融、汽車、家庭等多個場景的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方案集體量相北京國家會議中心。

對於今年異常火爆的人工智能技術,胡曉明認為應該到了“擠水分”的時刻,那些依靠“講故事”來吸引資本投資、炒作股價的企業,將會被市場所拋棄。

AI需要“擠水分

胡曉明說:“現在人工智能領域有種浮躁的氛圍,有些企業靠AI講資本故事、炒作股價。人工智能不應僅僅是實驗室裡的、PPT裡的‘概念上的AI’,更是‘產業AI’,阿裡巴巴對人工智能的三個判斷是:第一,必須要有場景驅動,我們在解決什麼問題,為這個社會的成本降低了多少,效率提高了多少﹔第二,在人工智能背后是否是有足夠的數據來驅動AI能力的提升﹔第三是否是有足夠的計算能力,支撐我們的算法、深度學習可以發生。隻有三個場景同時具備的前提下,人工智能才會有價值”

胡曉明認為,“過去每一次產業革命,都是技術與產業的深度融合,從而引發經濟和社會變革,AI也不例外。未來AI要深入各行各業,去解決生活、生產和社會環境中遇到的棘手問題,這樣才能引領真正的產業革命。”

在他看來,人工智能是比互聯網更大的技術紅利,它也要深入到第一產業、第二產業中,去定義和解決中國經濟最根本的問題。從這個角度看,中國的產業AI,比國外有更大的空間。

ET大腦全面發布

因此,阿裡雲此次在北京發布了正式推出整合城市管理、工業優化、輔助醫療、環境治理、航空調度等全局能力為一體的ET大腦,全面布局產業AI。

以航空業為例,阿裡雲與首都國際機場合作,通過ET航空大腦,可以在50秒內刷新首都機場1700架次航班的停機位安排,廊橋停機位利用率提高10%,相當於每天有20,000名旅客不用再乘坐擺渡車。

阿裡雲機器智能首席科學家閔萬裡說:“一年前,同樣是在北京,我們發布了阿裡雲人工智能ET。ET全面整合了阿裡巴巴的語音、圖像、人臉、自然語言理解等能力。一年之后,我們將ET從單點的技能升級為具備全局智能的ET大腦,成為全球產業AI的拓荒者。”

在阿裡雲公布的架構圖中,ET大腦被設定成一個開放的AI生態。閔萬裡現場宣布啟動圍繞ET大腦的“千裡馬計劃”,這項計劃旨在通過賽事的形式公開招募全球AI領域的頂級合作伙伴共建ET大腦,並落地到更多產業。

 

ET大腦的Logo。(主辦方供圖)
ET大腦的Logo。(主辦方供圖)
(責編:楊波、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