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首屆國家網信安全生態建設高層研討會召開

2017年12月18日23:2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泰安12月18日電 (易瀟)今日,首屆國家網信安全生態建設高層研討會在泰安召開,會上,泰山雲安智能小鎮的規劃方案正式亮相,國家網信安全生態建設聯盟宣告成立。

泰安市委副書記、市長李希信表示,隨著網絡信息技術與人類生產生活的加速融合,網絡信息安全不僅日益成為人民群眾的迫切需要,而且迅速上升為國家層面的戰略選擇。這次,首屆國家網信安全生態建設高層研討會,是匯聚網信安全英才、共建網安產業高地的有益嘗試,必將對泰安網信安全產業發展起到重要推動作用,也將為各位專家學者教學研發、各位企業家投資興業拓展更大空間。我們將在全力搭建好“泰山雲安智能小鎮”這一載體的同時,積極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最完善的保障、最良好的環境,與各位專家學者、各位企業家攜手奮進、共創美好未來。

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黨委書記、總編輯張超文表示,通過前期的努力,經濟參考報社與中央網信辦、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國資委等相關部門,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等中央智囊,以及中國電子、中國航信、華為、聯想、360等數百家網信安全企業,都建立起了密切的合作與互動關系。未來,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將配合泰安市的“國家網信安全產業高地”建設。

談及我國網絡安全防御, 中國工程院沈昌祥院士認為應用可信計算加以筑牢。他表示,我國目前面臨著日益嚴峻的國際網絡空間形式,要立足國情,創新驅動,解決受制於人的問題。他強調,應堅持縱深防御,用可信計算3.0構建網絡空間安全主動免疫保障體系,筑牢網絡安全防線。

中國工程院倪南光院士主張構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術體系。他指出,我國信息技術的明顯短板是在集成電路的制造,工藝和設計工具等方面,大型軟件方面的短板也需彌補。他建議,集中力量辦大事,依托中國巨大的人才資源和市場優秀,及早解決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問題。

在新時代如何推進商用密碼應用與創新發展問題上,國家密碼管理局商用密碼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霍煒表示,網絡安全離不開密碼,密碼創新促進網絡發展。密碼是網絡安全的核心技術和基礎支撐,也是構建網絡信任體系的重要基石。目前,我國密碼算法設計分析能力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要實現自主可控,應當把密碼作為構建自主可控信息技術體系“彎道超車”的重要突破口,實施密碼優先發展,在一定程度上扭轉核心技術和產品受制於人的被動局面。

會上,相關部門還舉行了簽約儀式,院士工作站(泰安)、北航泰山網絡安全培訓學院,中國首例城市級網絡空間安全態勢感知中心和泰山天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等,正式宣告設立或成立。

據了解,此次研討會是由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主辦,泰安市人民政府承辦。當天,來自國家部委多個部門的領導,工行農行等金融機構,中國航信、國家電網等中央企業,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等核心科研智庫機構,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計算機學會等十余家網信聯盟協會,以及包括360、浪潮等在內的上百家網信領域核心企業的高管匯聚泰安。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