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我國將加快智能家庭服務機器人研發應用

2017年12月18日21:1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張辛欣)記者18日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將在今后三年大力推進人工智能核心技術和標志性產品取得重大突破,智能家庭服務機器人是重點。到2020年,智能家庭服務機器人實現批量生產及應用,醫療康復、助老助殘等機器人實現樣機生產。

人工智能對社會的改變,往往從身邊開始。隨著傳感、數據技術的突破,一系列智能家庭服務機器人相繼問世,便捷了百姓生活。

點擊手機屏幕遠程操控,掃地機器人可自主打掃清理。基於無人駕駛的傳感等技術,360掃地機器人可繪制室內清掃地圖,智能規劃任務。360智能家居總裁鄧邱偉說,在給定測試環境下,掃地機器人清掃覆蓋率達93.39%。

不隻房間清潔,做飯這項個性化的事情也將被機器人取代。通過植入上百道菜的烹炒程序,設置自動翻炒、油煙智能控制等技術,九陽炒菜機器人讓烹飪變得更加簡單。

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說,將智能家庭服務機器人作為人工智能應用的突破口,就是以需求為牽引,用市場倒逼產業加速發展。未來重點將深化人工智能技術在智能家居、健康管理、移動智能終端和車載產品等領域的應用,推動信息消費升級。

工信部提出,在智能家庭服務機器人中,重點支持智能交互、智能操作、多機協作等關鍵技術研發,提升清潔、老年陪護、康復、助殘、兒童教育等領域機器人智能化水平,到2020年實現批量生產及應用。

此外,還將推動智能產品在工業、醫療、交通、農業等領域的集成應用。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