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海信光模塊:讓接入網帶寬可達千兆

2017年12月18日16:2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現在,上網已經成為一種“剛需”。在外出時,人們使用移動數據流量上網,在家中或辦公場所時,人們使用光纖上網。但人們可能不知道,是依靠一個小小的“接入網光模塊”,人們才打通了光纖網絡的“最后一公裡”,否則,各種上網終端就無法通過光纖上網。而在這一領域,海信是全球當之無愧的領軍者,它旗下的青島海信寬帶多媒體技術有限公司生產的接入網光模塊已經連續6年全球市場佔有率第一。

  小產品大功用

  “接入網光模塊的作用是實現光信號和電信號的轉換。” 海信寬帶接入網光模塊產品線高級工程師薛登山說。之所以要進行信號轉換,是因為光纖作為一種光通信網絡的傳輸介質,傳輸的是光信號,但電腦等各種上網終端隻能識別和使用電信號。

  接入網光模塊究竟是什麼樣?在海信寬帶的實驗室裡,記者看到,接入網光模塊的外形和大小與普通形狀的U盤類似,內部則是若干個指甲大小的零部件以及一塊長方形的小型電路板。

  在日常生活場景中,人們通常看不到接入網光模塊的身影,但是,幾乎在每個使用光纖上網的地方,都有它的存在。比如大多數使用光纖上網的用戶家庭裡,都會有一個連接著光纖的白色小盒子,我們俗稱“光貓”,這裡面的核心部件就是網光模塊。

  掌握接入網高速突發收發核心技術

  隨著光通信技術的不斷進步,光纖網絡的傳輸速率越來越高,而要讓這種技術進一步傳導到普通用戶,就需要不斷提高接入網光模塊產品的速率。從1.25G產品到10G產品再到40G產品,行業的每一次迭代,可以說,都是由海信寬帶引領的。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海信寬帶掌握了接入網高速突發收發方面的核心技術。薛登山說:“在產品迭代時我們最難的是要解決帶寬提升帶來的鏈路預算損失的問題,因為產品速率每提升一倍,這一問題就表現得越明顯。”他告訴記者,公司在這方面的解決方案同樣走在全球前列。目前,公司在高速率光收發模塊、基於光電混合集成技術的並行光互連等方面已達到國際先進甚至國際領先的技術水平。

  薛登山表示,隨著高速接入網光模塊技術的發展,光纖接入網絡帶寬可支持的速率最大可以達到40Gbit/s,用戶端可實現1Gbit/s。同時,模塊採用的新結構可以實現光收發一體化,縮小了光模塊的尺寸,在光接口端採用單纖雙向技術,發射和接收端共用一個接口,提高設備利用率。

  產業鏈縱向集成助推創新提速

  在海信寬帶的黃島工廠內,接入網光模塊所需要的光芯片、光組件、光模塊等所有核心部件,基本都在這裡生產。

  在業內,實現了這種產業鏈縱向集成的接入網光模塊生產企業並不多。這種全產業鏈的整合能力也助推了海信寬帶在行業內的創新引領地位。

  以光芯片為例,它是接入網光模塊的核心,掌握了它的研發和生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企業迭代接入網光模塊產品的速度。而目前,海信寬帶已在美國和中國建設了光芯片研發和生產基地,已開發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高端光芯片產品,並具備了包括外延生長、高精度光刻等在內的完整光芯片垂直整合制造能力。在國內,海信寬帶是業內少數幾家具備光芯片研發和生產能力的接入網光模塊生產企業之一。

  薛登山說:“從研發到核心器件的制造再到整個產品的制造,整個過程全都掌握在我們手裡,這能很好地支撐接入網光模塊生產的不斷創新以及規模化發展,始終保持行業‘話語權’。”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