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單車大戰“牛皮癬”的啟示

2017年12月18日07: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單車大戰“牛皮癬”的啟示

  共享單車企業一直苦於找不到贏利模式,卻不承想被小廣告發現了商機。近日有市民發現,平時干淨漂亮的小黃車、小橘車紛紛患上了“牛皮癬”,車身到處被貼上小廣告,有更大膽的則把廣告做成布套,套到單車車座上。奔跑在大街小巷的共享單車變成了流動廣告載體。對此,摩拜單車一怒之下將小廣告公司告上法庭,索賠100萬元。

  找不到持續、合理的贏利模式,是困擾很多共享單車企業的問題,有些共享單車企業已經因為經營不善而倒閉,退出了市場競爭。但是讓很多人沒有想到的是,一些俗稱為城市“牛皮癬”的小廣告,卻打起共享單車的主意來,把大量的“牛皮癬”貼到了共享單車的身上,共享單車成了免費的“廣告單車”。甚至很多不明就裡的市民百姓,看見有些共享單車上面的小廣告,還以為是共享單車和其他企業達成了戰略合作關系。

  如果說共享單車是一種創新的話,那麼把“牛皮癬”貼上共享單車,顯然不是什麼創新。換言之,貼到共享單車上的“牛皮癬”,也還是“牛皮癬”。這些“牛皮癬”的存在,不單單是損害了共享單車的利益,讓本來干淨整潔的共享單車變成了大花臉,同時也影響了市容市貌,城市環境。更有甚者,一些小廣告本身就隱含著虛假、詐騙信息,已經涉嫌違法,也對公眾的合法利益構成了威脅。

  忍無可忍的摩拜單車,終於拿起法律武器維權,把張貼小廣告的公司告上了法庭,並且索賠100萬。在這個基礎之上,摩拜單車還將設立“小廣告舉報熱線”,接受用戶對張貼在共享單車上的小廣告的舉報。這些措施,都是很有必要的,我們也希望廣大用戶能夠配合共享單車的打擊小廣告行動,畢竟這也是為了城市環境負責,為自身合法權益免於遭受侵害負責。

  不過由這個小廣告佔領共享單車的事情,也帶給廣大的共享單車企業,其他企業一個重要的啟示,那就是與其任由非法違規的小廣告大肆佔領共享單車,為什麼不主動有所作為,讓共享單車成為正規企業、合法廣告的廣告載體呢?共享單車作為共享經濟的代表性力量,近年來具有極高的曝光率,同時它作為交通工具的特性,意味著可以把廣告從一個地方帶到無數個地方,讓廣告的效應得到極大地擴散。

  對於共享單車企業來說,一方面要對共享單車身上的小廣告進行甄別,凡是違法違規的“牛皮癬”要堅決給予清理、舉報和打擊,如果是正規企業投放的小廣告,則不妨主動聯系企業商家,和對方進行戰略合作﹔另一方面,共享單車企業要積極利用自己的資源優勢,引入正規合法的企業廣告,把其作為一項新的贏利模式,和其他企業實現共贏。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