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讓科普與創新比翼齊飛(科技雜談)

石  碩
2017年12月18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雖然我國公民的科學素質總體水平在上升,但發展依然不平衡,與世界發達國家相比差距依然較大,這已經成為制約發展的瓶頸之一

  

  “弘揚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黨的十九大報告再次就科學普及提出要求。此前在2016年5月召開的“科技三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指出:“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沒有全民科學素質普遍提高,就難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質創新大軍,難以實現科技成果快速轉化。”

  科學素質決定著人們的思維和行為方式,既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基礎,也是持續提高國家綜合國力的必要條件。2015年,我國具備科學素質的公民比例為6.2%,近年來雖然我國公民的科學素質總體水平略有上升,但發展依然不平衡,與世界發達國家相比差距依然較大,這已經成為制約發展的瓶頸之一。《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實施方案(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國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要超過10%。在提升公民科學素質方面,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科學普及是建造創新“通天塔”的塔基,塔基越寬廣越牢固,創新的“通天塔”才能更高更壯美。祖國的明天寄托在青少年身上,其科學素質的高低,決定著中華民族的未來。從娃娃抓起,在中小學中大力加強科學教育,讓孩子們熱愛科學、崇尚科學,長大后投身科學,實現科技創新的接力和傳承,是科學普及的重中之重。這既需要教育工作者用心耕耘,也離不開社會各界特別是各類媒體的共同努力,營造正確的輿論導向和尊重科學的社會風尚。

  一個國家可以引進領軍人才、拔尖人才,但高素質的勞動力必須以本國為主。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在這一大背景下,提升廣大勞動者的科學素質、創新本領尤為重要,需要相關部門和學校、企業齊抓共管、各盡其責。

  需要看到的是,全民科學素質的提升不僅僅關乎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更是涉及公民精神文化追求的大問題。促進億萬人民群眾對科學的熱愛喜歡,將校正目前文化生活領域的一些偏頗。中國夢由每一位同胞的美好夢想組成,如果科學知識、科學精神、科學思想、科學方法能成為中國夢的底色之一,那麼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就能成為中國夢的亮色之一。

  我們已經進入“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科學普及任重道遠。近年來專業的科普隊伍日益壯大,但遠遠不能滿足實際需求。期盼更多的科學家在從事創新的同時,拿出一些時間,承擔起傳播科學知識、傳授科學方法和弘揚科學精神、營造科學文化的重任,讓科學普及和科技創新比翼齊飛。

  (作者為中科院國家天文台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8日 20 版)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