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夯實“物流強國”發展基礎

何黎明
2017年12月18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並提出了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目標。現代物流業和現代供應鏈是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支撐。未來一段時期,我國物流業將進入以質量和效益提升為核心的發展新階段。

  當前,物流業運行總體穩中有升、穩中有進。今年以來,全國物流運行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今年前三季度,社會物流總額184.8萬億元,同比增長6.9%。社會物流總費用8.6萬億元,同比增長10.4%。物流業總收入6.3萬億元,同比增長13.3%。總體來看,物流運行呈現“一降、兩優、三升”的特點,為建設“物流強國”夯實發展基礎。

  “一降”,是物流成本穩中趨降。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從2012年的18%下降到2016年的14.9%,2017年前三季度進一步下降到14.5%,累計下降了3.5個百分點。“兩優”是指物流需求結構和供給能力持續優化。全國工業物流需求中,高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等物流需求引領作用進一步增強。今年前三季度高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的物流總額分別增長13.4%和11.6%。消費物流保持較高增速,前三季度單位與居民物品物流總額0.7萬億元,同比增長30.8%。物流企業群體發展壯大。企業集中上市、兼並重組、聯盟合作日益活躍。“三升”是指物流市場價格、企業效益和行業景氣度有所上升。今年前三季度,物流業景氣指數均值為54.9%,保持在景氣區間。上半年中物聯重點聯系物流企業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9.9%,收入利潤率為6.7%,較上年同期提高1.8個百分點。電商快遞、汽車物流、現代供應鏈等新興企業表現突出。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重視物流業發展,先后出台了物流業一系列重要文件,有利於行業健康發展的政策環境持續改善。

  當前,我國正處於消費產業升級和技術突破的關鍵時期。我國人均 GDP超過8000美元,城鎮化率已經接近60%,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帶動消費產業快速提升,無界零售時代即將到來,突出表現在物流服務體驗不斷升級,對短鏈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時,新一輪科技革命推動互聯網與物流業深度融合,智慧物流迎來發展機遇期。預計未來5—10年,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將進入成熟期,全覆蓋、廣連接的物流互聯網將加快形成,物流數字化程度將顯著提升,人工智能技術將快速迭代,“智能革命”將改變物流市場格局。此外,共生共享正在形成共識,服務經濟、體驗經濟將更加深化,眾包、眾籌、共享等新的分工協作方式將得到廣泛應用,將建立共生共贏的物流生態圈。

  京東物流順應時代要求,提出新一代物流的三大特征:短鏈、智慧、共生。未來物流不僅要提供更高效、精准、滿足個性化需求的服務,還要實現整個物流體系操作的無人化、運營的智能化和決策的智慧化,將帶動物流向價值鏈高端延伸,為整個社會創造更多的價值。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當前,新產業、新模式、新技術、新業態層出不窮,新的增長動能不斷積聚。京東物流多年來堅持創新驅動的理念,創新性地提出新一代物流理念,符合時代要求,順應技術趨勢,對於引領行業發展具有積極意義。隨著京東物流進一步開放賦能、體驗升級,與合作伙伴共同構建短鏈、智慧、共生的新一代物流體系,將為建設“物流強國”貢獻更多力量。

  (作者為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8日 13 版)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