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京東亞馬遜等電商加入消費投訴APP

2017年12月16日07:4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東亞馬遜等電商加入消費投訴APP

  12月15日,北京市工商局宣布“北京消費投訴”快速和解平台APP上線。今后,消費者除撥打“12315”工商維權熱線進行投訴,還可以通過手機APP實現掌上維權。至此,以熱線電話為基礎的北京工商12315體系實現了維權渠道全覆蓋。

  “北京消費投訴”APP目前已經正式上線運行,消費者可以直接下載同樣名稱的安卓版或蘋果版APP。消費者通過APP投訴的信息,可獲得第一時間響應,在進度查詢模塊功能中,消費者可以查看本人所有向工商部門進行投訴信息的進度與結果,並做到處理狀態、答復內容、承辦單位每一項都清清楚楚,一目了然,真正實現了處理流程全程可視。

  市工商局12315投訴舉報中心主任李煒表示,消費者消費維權,企業是第一責任人,消費者進入該平台投訴,將與平台對接的1081家企業在第一時間進行相應對接,快速處理投訴。通過該平台解決的消費糾紛將由企業在5個工作日內與消費者協商。如果消費者與企業未能達成和解,該投訴信息將會直接分轉至有管轄權的工商部門予以處理,消費者無需重復投訴。目前,未在1081家企業范圍內的投訴,平台將提醒採用其它方式投訴。

  目前,包括京東、亞馬遜等多家電商平台和國美、蘇寧等大型商場都已經加入該平台。李煒表示,以前,商家與消費者在自行協商中常常出現推諉、扯皮的現象。現在,通過打造在線快速維權平台,為消費者與經營者之間搭起了一個高效、快速的和解通道。同時,整個處理過程也將在工商的“督導”之下,對於多次推諉不解決的企業,工商部門會採取約談、公示糾紛處理結果等方式,督促企業積極處理消費投訴。

  此外,“北京消費投訴”APP還提供了消費月歷、消費導航、消費知識等多個特色服務功能。消費導航是工商部門嘗試“政府信息社會化運用”,將消費者投訴高發的如美容美發、健身、電子產品消費等重點消費領域進行投訴信息公示,比如消費者在美發店辦卡之前,可以先通過這個板塊了解該店之前有沒有類似的消費投訴等。(記者 王薇)

(責編:車柯蒙、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