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書店“玩”共享 圖謀在長遠

何勇海
2017年12月15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到10月16日,號稱“全球首家共享書店”的新華書店合肥三孝口店,正式成為共享書店已滿3個月。7月16日,它開啟了“共享書店”的經營模式,每天客流量達七八千人次,3個月共借閱1萬多冊,復借率達60%以上。這家因被寫進2017年山東高考作文題而成為“網紅”的24小時書店,又一次吸引了輿論的眼球。

  它之所以被稱為共享書店,是讀者隻需下載“智慧書房”App,在線支付99元的押金,即可享受單次掃碼借閱總價低於150元的兩本圖書,不過需要在10天之內歸還。看清楚哦,是從書店借閱圖書!

  書店玩共享,絕對不隻新華書店合肥三孝口店一家。在這方面,上海大隱書局走得更遠,隻要讀者持有上海圖書館的借閱証,便能借閱大隱書局內的在售圖書。

  這實在是對我們傳統認知的有力顛覆。書店本來是賣書的,所以長期以來它們對躋身其間的“站讀帝”與“抄書族”討厭有加,認為他們“隻看不買”,讓書店儼然成了圖書館,影響圖書銷量,亂翻亂折亂扔也容易造成圖書污損,書店不僅賺不到錢,還可能賠本。因此,曾有一些書店作出驅趕“蹭書者”的舉動,引發爭議。

  然而如今,個別書店不僅允許書虫“白看”,還主動變身“圖書館”,開展新書借閱服務,這是經營服務理念的可貴轉變。讀者是書店的衣食父母,書店應是讀者的樂園,不管讀者會否照顧他們的生意,都要善待讀者,竭誠為讀者服務。這種服務包括允許讀者隨手翻翻,“白看”一陣等小舉動,更包括為讀者消除消除閱讀門檻、降低閱讀成本、提高閱讀頻次等大動作。“書店玩共享”就是在后一方面的努力。要知道,新書售價往往較貴,令一些讀者買不起或舍不得買,隻能“蹭讀”了。

  商界有個“潛在消費者”的概念,聰明的商家往往注重呵護潛在消費者,並積極想辦法,讓潛在顧客變成有效的現實顧客。受到網絡書店嚴重沖擊的實體書店,也的確應該通過建立完善的顧客服務體系,挖掘潛在消費者。事實上,從書店借書的讀者,有極大的可能在日后成為真正的消費者。比如今天他在書店看到一本新書,覺得借來看看就行了,明天在書店看到另一本新書,也許會覺得值得收藏擁有。何況如今一些書店是多業態經營,借閱服務帶來的客流可以增加其他業態的交易額。

  書店玩共享,推出新書借閱服務,有助於推動全民閱讀。書店與全民閱讀共興衰、同進退,全民閱讀越興盛,書店的生意也就會越興旺,反之,書店的生意也不好做。新華書店合肥三孝口店正是深諳此理,他們打造“共享書店”的目的,就在於推廣閱讀,追求的是社會效益。這是新華書店對社會責任的擔當。當全民閱讀取得了成果,書店也會獲得較好的經濟效益、品牌效益。

  所以說,書店玩共享,圖謀的是久遠價值。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