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大咖秀

李艾科:從行業翹楚到“背鍋俠”

吳正丹
2017年12月15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李艾科

  提到惠普前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李艾科,一些人可能會眉頭一皺。不少報道都將老牌全球500強企業惠普在經營上一度陷入低迷的鍋甩給了他,使其成為了倒霉的“背鍋俠”。但細究起來,這些批評其實並不客觀。因為李艾科的職業生涯主要是在德國軟件巨頭思愛普公司度過的。

  李艾科1953年生於德國亞琛。他精通德語、荷蘭語、法語、英語和希伯來語5種語言。李艾科的父母是波蘭猶太人。18歲時,李艾科來到以色列,就讀於耶路撒冷的希伯來大學,主修經濟。

  在1988年加入思愛普之前,李艾科在多家歐洲企業從事過金融和運營部門的工作。進入思愛普后,他的職位不斷提升,1995年晉升為公司行政總裁,並協助公司在法國和比利時開辦了分公司。1997年,李艾科成為了思愛普西南歐大區總裁﹔兩年后,他的職責范圍拓展到公司整個歐洲、中東及非洲的銷售業務。2002年,李艾科加入思愛普的執行董事會﹔其后的5年間,他擔任公司分管全球客戶運營方案的董事。2007年,李艾科被任命為公司副總裁﹔次年4月升任首席行政總裁。時任公司首席行政總裁孔翰寧的合同即將期滿,李艾科獲得升遷就是為了穩妥地接下孔翰寧離任后留下的空缺。相關人事布局早在2008年初,就已透過《福布斯》等媒體公之於眾。思愛普平順的權力交接贏得了外界的贊譽,“企業內部的競爭看似矛盾重重卻能得到調和,並最終實現協同一致”,這被視為思愛普企業文化的典范。

  李艾科頗具遠見。他很早就洞察到了信息科技產業的前景,並對此勾畫出自己的願景。在接受美國資深記者查理·羅斯的採訪時,他向尚未接觸到這一行業的普通人闡釋了“企業軟件”為何物。李艾科做了這樣的類比:如果企業相當於人體,那麼企業軟件就是人體的神經系統﹔他還向大眾承諾,思愛普開發的企業軟件所提供的服務將會是可持續性的。

  2010年2月,李艾科與思愛普的合同到期且不再續約﹔同年9月,惠普宣布李艾科成為公司新任首席執行官。當時的惠普董事會已經被內訌拖得盡顯疲態,選擇李艾科這個“外人”似乎可以平衡惠普內部的派系斗爭。李艾科試圖將惠普轉型為一家盈利能力更強的軟件和雲計算服務提供商,但這一戰略卻引發了投資者的質疑。

  2012年9月,李艾科從惠普黯然離去。《紐約時報》是這樣評價的:惠普董事會為“企業史上最差的董事會”,而李艾科則是董事會內斗的犧牲品。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