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方便面思變:玩科技 走高端 擁抱互聯網

海外網  劉  瓊   耿  佩
2017年12月15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康師傅航天夢想嘉年華活動現場

  方便面市場正在艱難復蘇中。

  2013年以來,隨著國人開始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外賣行業迅速崛起,方便面行業在銷售額和盈利達到頂點后,出現了滯漲甚至下滑。然而方便面企業不甘就此凋零,康師傅、統一、今麥郎等快消食品企業紛紛謀變,調整產品結構,搶灘高端方便面市場。

  以行業龍頭康師傅為例,其2017年第三季度業績報告顯示,其業績在連續3年下滑后,利潤連續一年持續上漲,且主要得益於其旗下飲品及方便面業績的回升,高價袋面的銷售額上漲了11.15%。

  方便面行業興衰折射出中國居民消費和生活方式的升級與轉型。如何面對消費升級和科技浪潮,方便面企業的諸多實踐或許可以為市場提供部分答案和借鑒。

  作為市場佔有率領先的方便面領導品牌,康師傅的變化趨勢幾乎成為整個方便面行業的“晴雨表”。

  今年正值康師傅方便面問世25周年。

  但25年后幫助康師傅業績扭虧為盈的門面擔當已然換成了黑白胡椒、金湯匠湯系列、鍋煮拉面、DIY面等一系列高價袋面。尤其是黑白胡椒,一個定位於“95后”的酷炫、潮流品牌,已成為“網紅爆款”﹔金湯系列產品上市短短5個月,就已經趕超了同類產品的上市后增長速度。

  這反映著市場的變化和動向。中國的方便面市場一直以低端產品為主,但隨著“80后”及“90后”逐漸成為快消食品消費主體,營養、健康和品質成了方便面的制勝法寶。針對不同消費需求,打造個性化的高品質產品成為品牌發展與轉型的必然。

  康師傅執行長韋俊賢表示:“方便面的高端化,會讓一些企業失去競爭力,也會讓另一些企業蛻變。隻有敢於創新、敢於改變的企業,才能進入方便面的下一個時代。”

  在互聯網快速發展的今天,如何運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做好生產力提升和產業升級,成為企業轉型升級的關鍵。韋俊賢談到康師傅如何握住互聯網對企業的賦能時表示,企業應充分利用大數據洞察消費者的需求變化,做好產品的研發創新,更好地迎合消費者的不同需求。

  據了解,康師傅共計投資5億元在上海建立了聯合創新研發中心,該中心承擔了重要的食品安全檢測和研發功能,多達3000人的工作團隊實現了每年350萬次、1500多項指標的大數據檢驗檢測。

  在今年11月,康師傅正式成為中國航天事業合作伙伴,這將有助於改變消費者對康師傅產品的傳統認知,樹立起全新的健康、科技的新品牌形象。

  行業的發展離不開有利的產業政策。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糧食產業經濟的意見》明確提出,要大力促進主食產業化,支持推進主食制品的工業化生產、社會化供應等產業化經營方式,大力發展方便食品、速凍食品。這一產業政策為我國筑底回暖的方便面行業提供了有力的外部支持。

  然而,乍暖還寒時節,方便面市場仍然前路漫漫——在康師傅業績飄紅的同時,市場另一龍頭統一的業績繼續下滑,其他企業也表現不佳。正如業內人士所指,高端化是靠創新和研發來支撐的。方便面產品的品質能否支撐更長久的消費,這是考驗方便面企業的關鍵因素。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