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摩拜投資人首度表態  對與ofo合並持開放態度

2017年12月15日08: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摩拜投資人首度表態 對與ofo合並持開放態度

  隨著第二梯隊的共享單車品牌陸續倒閉,ofo和摩拜合並的傳聞也愈演愈烈。近日,ofo和摩拜合並的傳聞又有了最新的進展。

  12月13日,摩拜單車董事、愉悅資本創始及執行合伙人劉二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態,他對ofo、摩拜兩家公司的合並持“開放態度”。同時,他也表示,他不反對合並,但是他反對合並的公司被一家大公司所控制,這是不可接受的。

  摩拜投資人首度對合並持開放態度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摩拜投資人第一次就雙方合並傳聞,公開對外作出認可的表態。即便早前摩拜投資人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合伙人周逵,談到雙方時,也僅僅是對未來可能合並的時機做出了一個推測,並未就可否合並作出表態。

  資料顯示,劉二海是愉悅資本的創始人兼執行合伙人,從摩拜過去的的幾輪融資來看,A輪融資、B輪融資、D輪融資、愉悅資本都有參與。

  值得注意的是,劉二海與摩拜股東、監事李斌私交甚好。當初摩拜的A輪融資,就是李斌找來的劉二海。

  要知道,在摩拜投資人表態之前,“合並”傳聞一直都是由ofo的投資人們來主導。ofo的幾位投資人曾多次公開表示,ofo和摩拜,合並才是最好的出路。

  在投資人中,最被人所熟知的,就是曾在朋友圈與馬化騰公開互懟的朱嘯虎。他曾經在多個場合公開提及ofo和摩拜的合並。從他的幾次表態來看,核心觀點就是,ofo和摩拜再去拼價格戰、拼資本沒有任何意義,雙方合並,才是最好的選擇。

  不過,ofo和摩拜的管理層也並不贊同合並。無論是ofo的CEO戴威還是摩拜的CEO胡瑋瑋,都曾公開表示,雙方不可能合並。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王曉峰,也在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雙方目前合並並無可能。

  對此,ofo公關部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ofo、摩拜合並的傳聞,並沒有什麼新的內容要說,依然保留意見不予置評。

  摩拜、ofo目前均無新一輪融資

  不少互聯網分析師都就二者未來能否合並發表了各自的觀點。有業內人士稱,合並的問題最終還是取決於企業和其背后資本方的博弈。互聯網分析師於斌日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他看來,ofo和摩拜大概有百分之六十的可能性合並。

  另一名互聯網分析師張旭也表示,雙方還是有可能合並的,因為在各種各樣的收購、合並案例中,資本都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不過,從融資來看,無論是ofo還是摩拜,近期都沒有融資的消息公布。共享單車的最近一起融資的主角還是之前與永安行合並的哈羅單車。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ofo完成7億元的E輪融資后不久,就有傳聞稱ofo正在洽談新一輪10億美元的融資。還有媒體報道稱,ofo聯合創始人楊品杰曾在今年9月份的莫斯科的展示會上,對媒體表示,公司正在進行新一輪融資談判,融資規模可能會超過10億美元。

  近期又有傳言ofo新一輪融資或將達到10億元,阿裡巴巴繼續參投。不過,ofo媒介公關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融資不予置評。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