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金山雲完成3億美元D輪融資 雷軍再擴人工智能版圖

2017年12月15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山雲完成3億美元D輪融資 雷軍再擴人工智能版圖

  日前,金山雲正式對外宣布完成D輪3億美元融資,金額為雲行業單輪融資最高,投后估值達到19億美元,成為國內估值最高的獨立雲服務商。

  金山雲隸屬“雷軍系”,目前雷軍系的前端有小米手機、米家、獵豹移動、WPS等,而金山雲為其后端。

  雷軍近年來擴張步伐加速,金山雲有意上市的消息也在業內被多次傳出,不過公司方面一直未正面回應。近日,更有消息稱,金山雲計劃於明年在香港上市。

  對此,金山集團CFO吳育強表示,IPO只是公司發展的過程並未目標,目前公司的IPO暫無時間表,但相信這是水到渠成的事。而在此次融資后,金山雲將進入人工智能等領域。

  4年前,雷軍斥資1.91億港元購買騰訊控股所持有的金山軟件2932.46萬股公司股份,佔總股本2.5%。此后,雷軍在金山的持股比例達到14.89%,超過騰訊減持后的12.7%,成為第一大股東。而雷軍也借此進一步加速在安全、雲計算以及游戲等領域的布局。2015年3月份,金山雲曾宣布獲得總計6666萬美元資金,而這次是金山雲的D輪融資。

  金山集團的公告顯示,金山雲在本輪融資中總計發行3.535億股D系列優先股。驪悅投資者和民生投資者作為領投方,分別以5000萬美元、1億美元認購58922728股、117845456股D系列優先股。金山軟件作為跟投方,以1.5億美元認購176768184股D系列優先股。融資完成后,金山軟件、民生投資者及驪悅投資者對金山雲的持股比例分別為51.93%、5.26%及2.63%。

  對於募集資金的用途,金山雲內部人士表示:“融資后,金山雲將宣布全面降價,進一步加強人工智能能力,並在政務、金融、工業制造等多個垂直行業進行布局。”

  據悉,此輪融資后,金山雲的CDN將降價50%,雲數據庫Redis降價60%,雲服務器價格最大降幅超過30%﹔對象存儲產品價格下調10%。

  “隨著我們成本的下降,那些成本降不下來的公司,就可能被淘汰,促進行業的整合。”王育林表示,未來除了阿裡雲、騰訊雲和金山雲,雲計算行業可能還會有一兩家有機會。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