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採購步入4.0時代 京東用“678”理論明確智慧採購落地路徑

2017年12月14日15:5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近日,2017(第三屆)互聯網+企業採購高峰論壇在京舉辦。會議現場,京東集團副總裁、大客戶業務負責人宋春正與各界嘉賓分享了京東企業購的“智慧採購”三大新標准:有溫度、懂你和無界,並宣布京東將依托6大技術、8大平台,實現採購7大環節的全面智能化改造,與合作伙伴共同攜手,建立人性化、精准化、生態化的智慧採購體系。可以說,京東企業購智慧採購的提出,將進一步促進制造、金融、大交通等傳統行業的採購系統全面升級,從而拉動全行業全面推進智慧供應鏈體系的落地實施。

image.png

京東集團副總裁、大客戶業務負責人宋春正做主題演講

  今年下半年,國務院辦公廳對外公布了《關於積極推進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的指導意見》。《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要形成一批適合我國國情的供應鏈發展新技術和新模式,基本形成覆蓋我國重點產業的智慧供應鏈體系,國家政策的利好意味著通過“智慧採購”激活傳統企業的供應鏈,建立現代供應鏈的全新發展模式,已經大勢所趨。但從目前的行業現狀來看,無論是企業或個人對“智慧採購”的理解都還停留在概念層面,尚未形成系統化的理論和可實踐的執行方案,而京東企業購方面所提出的“三大標准”,可謂是業界首次明確將“智慧採購”的內涵進行定義。並且,京東企業購以“678理論”作為智慧採購的具體指導思想,與業界多家知名企業在供應鏈系統智慧化改造層面進行了合作實踐,為智慧採購成功匹配了試點對象,輸出了具體的落地途徑,並以合作的良好效果,再度驗証了“智慧採購”的可行性。

  678理論孵化三大標准京東企業購引領4.0智慧採購時代

  宋春正認為,目前採購發展階段已經由1.0線下傳統採購,發展為2.0線上採購,並逐漸開始進入3.0電商化採購時代,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創新,技術驅動著採購行業的每一次變革,而京東企業購首次定義“智慧採購”的行業標准,標志著傳統採購行業已經邁入了4.0的智慧採購時代。

  相比於傳統採購,智慧採購是有溫度、懂“你”和無界的。有溫度的採購是通過系統前置、數據採集、智能決策,讓採購者與使用者實際需求相匹配,讓使用者的感受更加美好。懂“你”的採購是知你所想,予你所需,通過智能畫像、BI推薦、智能尋源,為企業匹配更好的採購服務,讓採購人更加貼近企業需求。“無界”的採購圍繞場景、賦能、共享和生態,以場景化產品、功能組件化、數據標准化、協議通用化為目標,滿足不同客戶多場景採購需求,建設共享生態。

  總體來看,京東企業購將依據智慧採購的行業新標准,以678理念,基於6大通用技術標准的8大智能化支撐平台,對採購中7大核心環節實現智能化改造,從而使採購行為更加人性化、精准化、生態化。

  智慧採購賦能制造業提供場景化採購解決方案

  對於京東企業購來說,智慧採購絕不僅僅停留在概念層面,今年,在智慧採購的實際落地層面,京東企業購也是頗有建樹,與制造業及工業領域的多家知名企業都開展了供應鏈系統智能優化的實施工作。比如,京東企業購在為三一集團提供商用設備採購、辦公用品採購、員工福利採購、油卡話費採購和MRO採購等多場景需求的一站式解決方案過程中,形成了制造企業“在電商買,在電商賣”的新模式——京東將利用其靈活可配置的零售基礎設施,為三一集團提供體系化的工業電子商務解決方案,三一集團將配件作為工業品電商的試金石,通過京東強大的信息化系統和電商無限貨架的優勢,為客戶提供更便捷的配件查詢和購買,通過京東金融解決客戶與廠家雙方的賬期訴求,再通過京東遍及全國的物流網絡將產品和服務延伸到傳統渠道難以觸達的客戶群體。可以說,京東企業購與三一集團的合作模式,有效完善了制造業領域的產業生態鏈條,實現了從採購到銷售到配送的完整流程化作業,並幫助企業利用信息化的方式指導生產建設,促進了行業內外的良性互動。

image.png

京東集團副總裁、大客戶業務負責人宋春正(左)與三一集團執行總裁易小剛簽署合作協議

  宋春正表示,隨著技術的改善,中國商品的質量和功能一定會越來越好,京東企業購關心的是如何在整個供應鏈環節,實現商品高效流轉,如何用柔性制造的邏輯實現商品生產成本的最大化降低。而京東企業購已經在上述領域已經做了很多工作,其中有京東六大平台技術,包括京東雲、京東人工智能的平台、可追溯資源的整個協議,還有未來金融模塊、物流模塊、倉儲模塊,京東自己能打造的模塊將全部對外開放。事實上,這正是京東企業購在公開場合反復強調的“無界”生態模式,未來,京東企業購將發揮平台資源和行業領先優勢,為企業合作伙伴持續開放賦能,打造數據共享互通的供應商生態。

  相關專家表示,一旦智慧採購落地,對目前國家目前大力倡導並積極推動的智慧供應鏈及現代供應鏈建設意義重大。“在中國制造2025戰略背景下,通過優勢供應鏈的打造來驅動制造業的轉型升級已成各方共識。但優勢供應鏈的構建是涉及產業鏈上下游各環節,需要多方協同和配合的復雜工程,目前還處於概念探討階段。對此,京東首先從採購端明確智慧採購的實踐路徑,不僅對升級企業的採購供應鏈效率能發揮積極作用,也讓整個智慧供應鏈和現代供應鏈的建設邁開重要的一步。”

  從採購端開始,最終實現供應鏈上下游企業之間的信息互通和數據共享,打造智慧採購供應鏈,也是京東企業購未來致力實現的目標。宋春正就此表示,未來,京東將不斷地輸出採購服務能力,與業內的各方建立協同賦能生態,實現深度融合,“競爭求異”,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構建未來智慧採購生態,迎接智慧採購時代到來。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