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360回應水滴直播泄露隱私問題 被指把鍋全部甩給商戶

2017年12月14日08:45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360回應水滴直播泄露隱私問題 被指把鍋全部甩給商戶

  昨天,360坦然回應了關於水滴直播泄露隱私的問題:用被別人抹黑攻擊繞開隱私保護的討論,用“是否直播完全取決於商戶”繞開監管責任的討論。“360智能攝像機的用戶協議要求商家開通直播時,需要在直播區域設置明顯提示,例如張貼提示貼紙,以告知顧客。一旦發現商家沒有設置明顯提示,水滴直播將有權切斷其直播信號。”

  說得跟真的一樣。

  我的同事走訪了上海八家正在進行水滴直播的商戶,沒有一家貼了告知顧客正在直播的告示,也沒見360切斷他們的直播信號。360還說,“購買360智能攝像機的商家如果要開啟使用水滴直播模式,必須要進行實名注冊,所拍攝的內容必須無任何其本人或他人的個人隱私,並確保拍攝內容健康,不觸犯法律。”把鍋全部甩給商戶,這個姿勢有點難看,每個人在公共場合都有對隱私的合理期待,就算讓商家貼張小紙條,所拍下的內容就不是顧客的隱私了?“所拍攝的內容必須無任何其本人或他人的個人隱私”,那直播的攝像頭對准的方向可能隻有商家的店招牌。

  關於直播問題我們之前已經討論過兩天,之所以花那麼多報紙版面進行探討,目的就是呼吁所有的直播平台,比如像360的水滴直播,能夠正視這個行業觸犯到的道德倫理邊界,以一種積極的姿態去共同為直播制定規范,而不是完全不負責任地去甩鍋。就算是有人黑你,那也要是有事實的痛腳給人抓住不是?光靠喊兩句“水滴直播平台建立嚴格的內容審核機制”這樣的口號,抹不去作為平台方為吸引流量不擇手段的原罪。

  一百多年前,愛因斯坦提出他的相對論,若論及相對論的意義,沒有人能否認其作為現代物理最重要基石的地位。科學與技術永遠是沒有錯的,互聯網即時視頻通訊技術的發明,也很有可能讓直播,成為以后互聯網內容的基石之一。但關鍵在於,先進的技術應該如何應用。E=MC2注定成為一個偉大的公式,它令人們意識到,如果鈾原子核裂變成總質量稍小的兩個核,就會釋放出巨大的能量。於是美國人造出了“胖子”和“小男孩”,將他們投向了廣島和長崎,至此以后,核威脅成為了懸在人類文明頭頂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愛因斯坦當然不應該為廣島和長崎死難的數十萬民眾背鍋,但“曼哈頓計劃”注定甩不掉率先打開潘多拉魔盒的黑鍋。之后的幾十年時間裡,世界上的主要國家都在為規范核武器的使用殫心竭慮,無數協定被簽訂,無數條約被推出。而核技術被小心翼翼地應用在能源產業,開始成為人類文明的助推力之一。

  直播技術被濫用的后果也許不會那麼具有毀滅性,但它同樣會傷害到越來越多的人——從高空墜亡的詠寧,到水滴直播上無知覺自己的一舉一動全數落入他人眼中的消費者……直播的發展已經如同核反應堆中開始裂變的鈾一樣洶涌澎湃,但當這種發展被流量所主導、被利益所驅使時,它的能量眼看即將撐開外面進行隔阻的保護系統,即將面臨失控的風險。無論是詠寧事件,還是水滴直播事件,都足以提醒我們核泄漏正在發生,但無論是火山直播還是360方面甩鍋的姿態,無異於是對這樣的核泄漏採取放縱的姿態。難道真要等到其殺傷力顯現出來,才會有足夠的痛楚感去推動對直播這個核反應堆進行外部加固?

  正如核能技術的發明,可以制造出足以毀滅人類自身的武器的同時,也可以成為造福人類的能源技術一樣,我們敬佩所有致力於新技術開發、推動我們生活變革的公司,但是伴隨著技術上突飛猛進,克制地對新技術進行應用上的約束,這同樣是企業必不可少的社會責任。尤其在直播這一眼看即將就要到達失控臨界點的行業,我們再一次呼吁,各方能夠盡快拿出避免其傷害進一步擴散的規范。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