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海外來電:孩子被綁?新騙術!

2017年12月14日08:3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外來電:孩子被綁? 新騙術!

  身在南海官窯的鄧先生夫婦,近期收到一個“奇怪”的國外電話,對方自稱是“綁匪”,已“綁架”了其16歲的在加拿大留學的兒子鄧某豪。因未能撥通兒子電話,該夫婦害怕了,向劫匪轉賬20萬元以防止兒子有危險。心急如焚的父親鄧先生飛往加拿大,最終在網吧裡找到了兒子。原來,鄧某豪的“失蹤”是“劫匪”一手安排,他們假扮“中國大使館工作人員”及“警官”,恐嚇鄧某豪與家人切斷聯系,並在網吧躲藏,以造成“失聯”假象。

  像鄧先生一家所遭遇的詐騙事件,並非是個例。據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發出的通報稱,目前至少有4名留學生受騙,而且類似案件仍在持續發生。警方分析,該犯罪團伙的作案目標主要針對留學生及其家屬。犯罪分子利用留學生在境外聯系不方便、防騙意識薄弱等特點,對留學生及家屬實施詐騙行為。

  目前,南海警方已抓獲該犯罪團伙其中一名嫌疑人,其余嫌疑人正在追捕中。

  騙中騙經過

  “綁匪”打來國外勒索電話

  “你兒子在我手上,不想他出事的話就馬上支付贖金!”最近,家住南海區官窯的施女士接到了一個來自國外的勒索電話,對方自稱是“綁匪”。電話中,一名男子聲稱,他們“綁架”了她正在加拿大多倫多留學的兒子鄧某豪,要求施女士支付50萬元“贖金”。

  接到“綁架”電話后,施女士的丈夫鄧先生感覺不妙,便立即聯系在加拿大的兒子,但其手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大約一小時后,“綁匪”再次打來電話,施女士從電話中隱約聽到兒子的聲音——“如果想我好的話,就按照他們的意思去做。”

  因為擔心兒子的安危,焦急萬分的施女士相信了“綁匪”的話,害怕兒子有危險的她將20萬元轉到對方提供的賬號裡。

  急尋發現16歲的孩子原來在網吧

  隨后,事主鄧先生決定親自奔赴加拿大,尋找兒子的下落。就在此時,“綁匪”再次來電,並通過微信發來其兒子鄧某豪的視頻。

  事主鄧先生發現,視頻中的正是其兒子。起初,他更加確定,兒子遭遇了“綁票”。然而,當他反復觀看該視頻,認真辨認后發現,視頻並非是現場錄制。“我頓時覺得這十分可疑,懷疑自己遭遇的是詐騙。”鄧先生回憶稱。

  事主鄧先生急忙飛到加拿大后,聯系了當地的警方尋求幫助。幾天后的晚上10時許,在加拿大警方的幫助下,鄧先生在多倫多一家網吧內找到了兒子鄧某豪。看到兒子並沒有遭到“綁架”,鄧先生長舒了一口氣。

  回國后,事主鄧先生立即到當地派出所報警求助。

  設計陷阱讓孩子“失聯”

  警方調查發現,原來,在鄧先生夫婦接到“綁匪”詐騙電話的兩天前,其兒子鄧某豪就已接到一個神秘電話。對方自稱是“中國大使館工作人員”,他在電話中告訴鄧某豪,“你在加拿大開的銀行賬戶涉及中國境內的一起販毒案件,如果處理不當就將被加拿大警方遣返回國!”

  隨后電話轉接給一個“警官”,對方要求鄧某豪到一家旅館或網吧處躲藏起來,以防止當地警方的查找。鄧某豪一時害怕便離家出走,並躲在了多倫多的一家旅館和網吧內。隨后,鄧某豪還按照對方的要求,拍攝了照片和錄音錄像。

  “綁匪”還要求鄧某豪將平時常用的手機關機,在二手手機店買手機和不記名電話卡,用作平時溝通聯系。因此事主接到“綁架”電話后一直無法聯系兒子。兩天后,“綁匪”在確認鄧某豪原手機號碼聯系不上后,便打電話給其家人騙取贖金。

  作案手法剖析

  警方分析,犯罪團伙通常冒充政府工作人員及司法機關人員,利用事主對境外使領館、所在國政府,以及中國司法機關工作人員的信任,對事主實施犯罪行為。其詐騙手法具體如下:

  第一步,以涉嫌犯罪為由對留學生進行恐嚇。犯罪團伙冒充警察或者中國駐外使領館工作人員致電留學生,以留學生涉及犯罪恐嚇,要求留學生配合所謂的司法機關人員調查取証,並套取留學生基本情況及家屬聯系方式等相關信息。

  第二步,要求留學生斷絕與外界的聯系。留學生一旦相信犯罪團伙后,犯罪團伙就會以案件調查期間要保密,要求留學生到周邊旅館開房,並重新購買手機、辦理新手機卡,斷絕與外界聯系,隻能單線與犯罪團伙聯系。

  第三步, 要求留學生錄音錄像。在切斷外界與留學生的聯系方式后,犯罪團伙會繼續對留學生進行電話遙控,並要求留學生按要求拍照、錄音、錄像,用以剪輯制作所謂的綁架短片。

  第四步,向留學生家屬索要巨額贖金。在留學生切斷與外界聯系后,犯罪團伙通過制造留學生被綁架的假象,向留學生家屬播放所謂的綁架視頻、錄音,並向家屬索要巨額贖金。

  警方:

  一名嫌疑人已落網

  接到鄧先生的報警后,官窯派出所迅速成立專案組,對該案件展開偵查。民警通過偵查發現,位於深圳市的一家公司與此案有重大關聯。

  12月4日,專案組在深圳市龍華新區山咀頭村一出租屋將犯罪嫌疑人賴某抓獲。目前,嫌疑人賴某已被依法刑拘,案件審理和其余嫌疑人追捕工作正在進行中。

  辦案民警透露,追查這個詐騙團伙的,還有其他派出所,且省市公安部門都在密切關注。“根據作案手法來看,詐騙團伙不止詐騙了這一單。”

  提醒:

  虛擬綁架電信詐騙高發須警惕

  實際上,早在上月中旬,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就向中國留學生發布了防電信詐騙提醒。據該領館通報,該館領區近期發生多起中國留學生遭遇虛擬綁架電信詐騙案,先后有4名中國留學生或其家長受騙。

  獲悉系列案件后,該領館第一時間與警方、家屬等相關方取得聯系,推動盡早破案。截至多倫多時間11月13日中午12時,此前受騙的4名留學生已全部被找到且人身安全無虞。

  針對近期此類案件高發現象,該領館再次提醒廣大留學生和新移民注意防范電信詐騙,不要在電話裡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姓名、住址、家庭情況、銀行賬戶等個人信息。如電話中提及“有包裹被扣留”“卷入刑事案件”“有法律文件要簽收”等情況,請果斷挂機。遇來電人要求“不要與家人朋友聯系,以保証他們安全”,或提出其他不合常理的建議,切勿相信,應立即拆穿對方詐騙伎倆。今后凡是遇以“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名義撥打的疑似詐騙電話,應立即聯系該領館進行核實。

  該領館稱,由於信息流通快速,不排除犯罪分子根據情況變化再次更新詐騙劇本的可能性。廣大中國留學生和新移民者務必保持警惕再警惕。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