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跨境電商開啟轉型新路

2017年12月14日08: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境電商開啟轉型新路

  《財富》全球論壇在廣州舉行,也讓世界親眼目睹了越來越開放的廣州。在這種情況下,廣州的跨境電商體驗店也在不斷創新轉變,有的變成市民身邊店,進入地鐵或者人流龐大的地下商業街,像便利店一樣貼近市民生活﹔還有的則轉變思路,與餐飲休閑相結合,成為市民吃買逛玩的好去處。

  記者發現,不少城市的跨境電商體驗店經歷了早期的探索之后正在不斷調整自己的步伐。

  出路一:開在交通便利之處

  在珠江新城高德置地寫字樓工作的白領康小姐告訴記者,高德置地春的負一層就有美悅優選保稅商品店,因為就在公司樓下,又近地鐵,所以自家小朋友的紙尿布或者奶粉或者生活用品,基本會在這家店買。康小姐表示,跨境電商體驗店隻要做好服務和保証客戶喜愛的品牌貨物齊全,其實還是相當受附近市民歡迎的。

  此外,靠近陳家祠地鐵站旁地下商場內的“199全球購”進口精品超市依托的是名創優品的高性價比經營模式和網絡,又開在地鐵入口附近,能夠獲得穩定的客流,不少進出地鐵的街坊和學生,經過會進店挑選一些日用品、食品和飲料。

  有業內人士分析,現在的跨境電商體驗店,如果消費者能交完錢馬上拿走的,其實已經是完稅商品了,價格優勢不明顯。而真正跨境電商的體驗商品是不能馬上拿回家的,需要郵寄到家。因此,就更加考驗跨境電商體驗店的服務和貨品種類以及供貨保障等方面。

  出路二:與餐飲休閑相結合

  位於南沙自貿區的風信子跨境商品直購體驗中心,近期在附近又開了風信子跨境直購小鎮,小鎮以歐陸風情為特色,一樓為主題館、特色餐飲、二樓為風信子新零售會員店,其他樓層還有健身房、教育機構、創業基地、產業孵化以及服務機構等多種業態。有資料介紹,其一樓的批零採購中心,依托跨境電商的政策扶持,採購中心集約式經營,可大大降低運營成本,讓商品更加經濟實惠。

  出路三:專做某個品類

  還有專家建議,中小型跨境電商體驗店不妨做“專”,踏踏實實做某個品類商品,比如酒類,憑借專業的知識和服務,贏得特定的消費群體,而不是跟大部分體驗店一樣,追求覆蓋國家多,品類全。

  建議:跨境電商應該線上線下全渠道發力

  CBRE世邦魏理仕華南區顧問及交易服務/商業部主管嚴思慧認為,做跨境電商對商家經營實力相當有考驗,一是要看商家對全球各知名品牌資源整合的能力﹔二是要看商家對進口商品清關能力,特別是食品和化妝品﹔三是很多商家其實缺乏電商運營經驗,沒有把線上線下結合的較好。跨境電商的方向應該是線上線下全渠道發力,而未必會全部回歸線上放棄實體店。因為現在互聯網用戶增長和流量紅利逐漸萎縮,連巨無霸互聯網企業亦布局線下,新零售的布局將在線下獲得新增長點,線上線下融合未來將更徹底。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