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董明珠與雷軍賭約僅剩一年 小米營收過千億逼近格力

2017年12月14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董明珠與雷軍賭約僅剩一年 小米營收過千億逼近格力

  一句玩笑式的賭局,卻把兩位大佬和兩家公司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日前,面對外界再次提及的賭約問題,董明珠回應稱:“我相信我能贏。”她透露,格力電器目前除了進入汽車、智能制造等領域,其還通過機器人進入了食品、醫療等行業。

  在董明珠的規劃中,格力電器是要從世界最大的專業化空調企業,跨越到兼具生產智能裝備、數控機床、機器人、模具的大型工業集團公司。而在她眼中,目前格力電器已經實現了這一目標。

  而雷軍也並沒有閑著,他在與地產大佬頻頻牽手之后,又籌劃起了小米的上市。

  賭約還剩一年期

  董明珠與雷軍的賭約期限還剩一年,兩位大佬各自率領自己的企業和團隊展開最后的沖擊。

  事件要追溯到四年前。2013年,在央視年度經濟人物典禮上,雷軍與董明珠均獲得年度經濟人物。在頒獎環節中,雷軍董明珠當場許下“世紀之賭”。雷軍表示如果五年內小米模式營業額擊敗格力的話,願董明珠賠給自己1元。董明珠則立馬回應,聲稱如果被擊敗,願意賠上10億元。

  此后,董明珠與雷軍的賭約成為業界常常提起的話題,董明珠和雷軍也“暗戰不斷”,董明珠更是放言“格力做手機,分分鐘滅掉小米”。

  格力在董明珠的帶領下,在這短短5年裡,先后進入了手機、汽車等領域,並通過智能裝備等產業向醫療、食品行業擴張,欲實現格力的規模再造目標。

  而雷軍也開始大力發展線下,甚至涉足了規模龐大的地產業。小米先是在全國各地頻頻試水線下零售渠道,拓展實體門店,通過小米之家大規模擴展品類,又與多家地產開發商在智能家居上達成合作。今年,又有消息傳出,萬科和小米合作建房。

  雖然該消息還未被小米方面確定,但小米對房地產業的野心卻不小。此前雷軍斥資1億元入股了YOU+國際青年公寓,今年9月份王健林在萬達集團總部會見了雷軍及小米的團隊。業內人士猜測,雙方的商談話題或許會涉及小米之家或者小米專賣店方面的合作。

  雖然這5年間,董明珠和雷軍並未主動提起賭約之事,但不難看出兩位大佬背后的企業在這幾年裡均動作頻頻,劍指規模的擴張。

  小米規模近幾年可謂增速迅速。在與董明珠定下賭約后,在2014年完成融資的小米估值達到450億美元-460億美元,雖其在去年一度遭遇銷售震蕩,但目前已重新恢復高增長,小米的收入超過1000億元。有消息稱,小米近日正與投行商討IPO事宜,為2018年的IPO(首次公開發行)做准備。

  而格力電器在2016年營收達到1101億元,增長10.8%。利潤154億元,增長23.5%。利潤增速是銷售收入的兩倍多,生產效率得到提升。2017年上半年,格力電器營收規模為546.37億元。業內人士預計,格力電器在2017年全年較去年會繼續有所增長。目前看來,兩家巨頭之間的規模差距正在縮小。

  借助多元跨界 格力大肆擴張

  談及與雷軍的賭約,董明珠近日表示,“我相信我會贏!其實要錢不要錢真的不是太重要,更多的是通過這樣一個(形式)激勵大家,我認為更多的是讓人們更加激情。”

  對於自信的原因,她表示是由於格力的創新帶動業績的增長。“格力不僅是銷售的增長,更重要的是通過自主創新、智能轉型,效率在發生變化。”

  多元化,已成為格力快速擴大增長規模的重要途徑。

  實際上,格力的多元化從五年前就已開始,在短短幾年內,格力迅速擴張,進入了空調、冰箱、洗衣機、煙灶消、電飯煲等家電領域,后又借助新興領域的興起加速開拓了人工智能、新能源市場。這一年裡,格力電器多元化腳步明顯加快,加速擴張了汽車、智能設備產業。

  而借助在多元領域的擴張,格力電器的規模也迅速擴張。2017年,格力電器淨利率達到15%,稅收超過200億元。近5年,格力電器創造的營收是過去21年營業總收入的1.9倍、利潤4倍,給國家繳納的稅收也高於3倍。

  “2017年我很快樂。”談及對這一年的感受,董明珠說,其快樂不僅是因為銷量的增長,而是格力電器通過創新和轉型,取得了更好的發展。

新浪科技公眾號

  新浪科技公眾號

  “掌”握科技鮮聞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掃描左側二維碼關注)

  加載中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