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花5萬元投資快遞櫃能賺錢? 有老人被騙300多萬

2017年12月14日08:1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5萬元投資快遞櫃能賺錢? 有老人被騙300多萬

很多投資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投資的快遞櫃究竟在哪裡。

  很多投資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投資的快遞櫃究竟在哪裡。

  花5萬元投資快遞櫃,每月能返1500元

  杭州很多大伯大媽就這樣被套路

  案件涉及三四千名投資人,資金近3億元﹔警方提醒,年化15%甚至更高的投資返利要高度警惕

  本報記者 蔣慎敏

  見習記者 楊一凡 通訊員 許雷陽

  你想坐在家中喝著茶就把錢賺了嗎?

  你想擁有一隻天天為你下金蛋卻不用你養的母雞嗎?

  看到這類具有誘惑性的廣告,你可能會一笑了之,但是當親戚朋友告訴你,他們真的從中賺到了錢,你還能繼續保持淡定嗎?

  今年8月,杭州江干區公安分局經偵大隊注意到一家名為“全櫃”的公司,進而偵辦了一起涉及三四千名投資人、資金近3億元的非法集資案件。近日,警方已將此案的主要嫌疑人移送檢察機關,案件后續工作還在進一步開展中。

  而這一起案件的主角,就是我們再常見不過的、小區門口的快遞櫃。

  買個快遞櫃就能賺錢

  每月都有返利到賬

  全櫃公司總部位於北京,成立於2014年,杭州全櫃公司為其下屬分公司之一。

  按其介紹,主營業務是用“生產技術為用戶解決快遞最后一公裡問題”——即“借助實物的設備終端,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模式……為國內外客戶提供智能化生活解決方案與優質的服務”。

  聽起來是不是有一種“雖然聽不懂但是很厲害”的感覺?其實沒那麼復雜。杭州全櫃推廣的,就是招攬投資人參與快遞櫃代運營的業務。

  簡單地說,就是公司在小區安置快遞櫃,一個快遞櫃有大小不同的櫃子,投資人可以買走一個或多個櫃子一定年限的“運營權”,全櫃公司則成為這些櫃子的“代運營”方,每月給投資人返利。

  比如,快遞櫃中的一個小櫃子,投資人以5萬元的價格購買6年的代運營期限,全櫃公司每月支付投資人投資返利1500元。如此一來,投資人在六年合同期內共計可以從全櫃公司獲得108000元的投資返利——這相當是年化收益超過15%的理財產品。

  謹慎的人恐怕這時候就會有疑問了,怎麼感覺這公司在送錢,那公司本身怎麼贏利?

  全櫃公司對投資人解釋說,公司是通過快遞櫃自帶的屏幕吸引商家投放廣告來獲取贏利。

  中招的大多數是中老年人

  有對姑侄投了300多萬

  這種說辭真的有人信了,而且還是一大幫人。在案件偵辦過程中,警方發現,這些投資人大多數都是中老年人。甚至這家杭州全櫃的前身,就是一家從事中老年理財產品的推廣公司,杭州全櫃的第一批投資人,許多都來自於他們之前積累的中老年客戶。

  當然公司的業務人員也是花了工夫的。

  他們能夠深入中老年人群體,時不時組織大家去旅行聽講座。

  他們攻破了這第一批投資人。頭幾批投資人每月獲得投資返利、嘗到甜頭之后,開始主動向親戚朋友推銷這款“收益穩定、靠譜”的產品。

  今年逾80歲的胡奶奶就是其中之一。胡奶奶的侄女宋大媽在拿到了幾個月的投資返利后,把快遞櫃項目推薦給了胡奶奶,姑侄倆將多年的積蓄老本300多萬全拿了出來,陸續都投在了全櫃上。

  “有的把孫子孫女結婚用的錢投進去了,有的甚至是本身就挺困難的,把留著自己治病買藥的錢也給投進去了。”民警說,胡奶奶現在時不時想起來還會哭泣,民警經常通過電話安慰開解她。

  公司共有200多個快遞櫃

  利潤根本不足以支付返利

  這些中招的中老年投資人,許多人至今都沒敢把真相告知家裡人。

  因為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抱著這樣一種心態:縱使公司運營不佳,至少自己買的快遞櫃還在。但事實上,胡奶奶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投資的櫃子在哪裡。杭州全櫃整個公司的員工有五十多人,分為江干、西湖、下城三個團隊,這些人基本都是業務人員而並非項目的運營人員。

  面對蜂擁而至的投資人,杭州全櫃公司的經營人蔡某不得不承認,雖然有三四千名投資人購買了快遞櫃,但他實際上隻用了其中一部分資金購買了200余個快遞櫃。這200個快遞櫃所產出的利潤根本不足以支付大量投資人的返利。

  雪球越滾越大的后果就是崩塌——今年6月全櫃公司出現了資金鏈斷裂。蔡某不得不用后來人的投資款支付前人的返利,由此陷入到“龐氏騙局”的漩渦之中。

  目前蔡某已被江干區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除了蔡某設立於江干區的經營點外,全櫃公司在杭州西湖區和下城區的分支機構負責人也已被公安機關採取了刑事強制措施。

  年化15%以上的投資返利

  警方提醒:要高度警惕

  這種“快遞櫃”代運營非法集資案件採用的手段其實並不是最近才出現的。

  早在2012年,江干經偵大隊就曾偵辦了一起以“咖啡機”作為代運營工具的非法集資案件(錢江晚報2012年曾報道:《投資咖啡機,忽悠老人的》)。

  從2010年開始,杭州愛舍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陸續招攬300余名投資人參與其開發的“咖啡機”代運營投資,愛舍公司經營者史某某和金某某用部分資金購買咖啡機作為吸引眼球的工具,其余大部分資金均用於支付返利和個人使用。最終,史某某和金某某因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被江干區人民法院分別判處有期徒刑七年和五年,300余名投資人的近千萬元投資款大部分損失無法償還。

  這兩起案子都是“龐氏騙局”:以高額利息吸引投資者,並且由后來的投資者給前期投資者支付利息。

  互聯網金融飛速發展的背景下,理財平台如雨后春筍般迅速生長,如何識別和防范“龐氏騙局”?民警經過專業分析,總結出此類案件通常具備的幾個特點——

  以出售實物而后簽訂代運營協議的方式吸引投資人並募集資金。大部分投資人在每月拿到固定的返利后就不再關心自己購買的實物到底在哪裡運營,甚至有沒有所謂的代運營實物最終都不得而知。

  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是通過自己的親朋好友口口相傳知道了這種投資方式,並不斷在自己的朋友圈內擴散。

  代運營的投資返利超過了正常的限度。在目前整體經濟增長放緩的大背景下,年化15%甚至更高的投資返利就必須要引起投資人的高度警惕,不要被高收益所誘惑而損失自己的金錢。

 

  加載中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