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二〇一七年中關村論壇聚焦“創新·智能·新經濟”

人工智能創業公司扎堆中關村

本報記者  朱競若  王昊男
2017年12月14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關村是中國科技創新的策源地,是北京科技創新的主陣地。12月7日,主題為“創新·智能·新經濟”的2017年中關村論壇在北京召開,國內外科學家、企業家、創業者、投資人相聚一堂,碰撞思想、縱論創新。

  中關村論壇是科技創新領域高層次國際性會議,論壇的永久主題是“創新與發展”。本次論壇包括一個主論壇和三個平行分論壇,平行分論壇的主題分別為:新經濟發展論壇暨2017年盛景全球創新大獎、“一帶一路”上的中關村、人工智能與產業變革。

  專家政要探討中國創新

  “我很喜歡來中國,尤其喜歡來北京,因為我相信中國正在成為創新的領導者。”尤福林這樣說。

  尤福林是美國白宮前創新顧問,曾服務過克林頓和奧巴馬兩屆政府,是美國互聯網行業的元老級人物,先后成功創立多家企業。他說:“2013年,全球高速成長的高科技獨角獸企業3/4都來自美國。現在,中國獨角獸的數量幾乎跟美國持平了,這是2017年的數據。你們說2018年、2019年會變成什麼樣?這就是趨勢。”在論壇上,他以《美國創新政策與中國創新政策之比較》發表了演講。

  來自以色列的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准晶體發現者丹·謝德曼在論壇上圍繞《前沿技術發展及全球創新創業》做了主題演講,歐洲科學院院士漢斯·烏斯克爾特也在主論壇上發表了精彩演說。

  平行分論壇上,盛景網聯董事長彭志強發表了演講,深醒科技聯合創始人袁培江、長城華冠董事長陸群、景昱醫療董事長寧益華、眾盟數據創始人廣宇昊圍繞中國領軍企業與產業經濟的結合與挑戰做了精彩對話。

  本次論壇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關村管委會、海澱區政府支持,由盛景嘉成、千人智庫主辦。論壇開幕式由中國科學院院士徐冠華主持。本次論壇的高人氣與豐富成果,展示了中關村全球創新網絡的關鍵樞紐作用。

  業界聚首研討人工智能

  “中關村創新創業蓬勃發展,2017年1—10月新創辦科技型企業2.4萬家,全國42.9%的人工智能創業公司在這裡誕生。”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陰和俊說,“當前人工智能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相關學科發展、理論建模、技術創新、軟硬件升級等整體推進,正在引發鏈式突破,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從數字化、網絡化向智能化加速躍升。”

  此次“人工智能與產業變革”平行分論壇也吸引了眾多人工智能領域大咖前來。德國漢堡科學院院士張建偉、中關村前沿科技企業地平線機器人技術創始人余凱、達闥科技創始人黃曉慶、中科視拓創始人山世光等參加討論,氣氛熱烈。

  全國首個地方性人工智能支持政策《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人工智能產業培育行動計劃(2017—2020年)》,在“人工智能與產業變革”分論壇上進行了進一步解讀。

  在未來幾年裡,中關村在人工智能領域將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和技術主導權的產業集群,形成一批標志性原創前沿技術成果、若干個有行業影響力的人工智能國際標准、2個以上實現規模化應用的細分領域、5家以上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領軍企業、10個以上數據等開放式創新平台、500家以上人工智能企業和50家以上細分領域龍頭企業、超過500億元的產業規模、超過5000億元的相關產業帶動規模。

  發布創新創業青年英豪榜單

  此次論壇上,發布了2017年中關村創新創業青年英豪榜單。他們年齡都在45歲以下,分別是:中科寒武紀創始人兼總裁陳天石、今日頭條創始人兼CEO張一鳴、摩拜創始人兼總裁胡瑋煒、集奧聚合董事長崔晶晶、ofo創始人兼CEO戴威、商湯科技CEO徐立、雲知聲董事長兼CTO梁家恩、滴滴董事長兼CEO程維、曠視科技創始人兼CEO印奇、辰安科技執行總裁蘇國鋒、獵豹移動CEO傅盛、36氪CEO劉成城、納恩博董事長兼CEO高祿峰。

  中關村創新創業青年英豪推介活動是在中關村管委會支持指導下,由中關村社會組織聯合會主辦、中關村人才協會承辦的一個重要的榜單推介活動。

  上榜才俊率領的企業有這樣幾大特點:一是集中在科技前沿領域,二是擁有原創核心技術,三是體現高速成長性,四是具有產業帶動和引領作用。他們代表了中關村新產業形成的趨勢和特點。

  崔晶晶表示:“在中關村,從創業第一天就得到很多支持。”印奇說:“我們在中關村擁有最好的人才環境和產業環境。”程維說:“我們希望用科技改變整個交通,推動汽車產業向新能源、向更加智能方向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4日 15 版)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