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北京智能計算產業研究院成立

2017年12月14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科院計算所孵化企業中科睿芯、中科院計算所和中關村順義園管委會共同打造的北京智能計算產業研究院日前在順義揭牌成立。揭牌儀式上研究院的首個成果——全球首款基於ARM架構的高通量人工智能一體機也亮相發布。

  據悉,此次新成立的北京智能計算產業研究院將依托中科睿芯、中科院在高通量智能計算領域的技術和產業優勢,培育智能計算產業核心技術和關鍵應用。結合順義區產業環境,研究院將瞄准智慧醫療、智能環保、智能汽車、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方面作為重點孵化和工作方向,打造覆蓋這些領域關鍵應用場景的高通量智能計算產業生態,並將力求在10年內培育50家在智能計算領域有影響力的企業。

  據介紹,當天發布的全球首款基於ARM架構的高通量人工智能一體機預裝了面向人工智能研發的基礎開發套件,可以為用戶一站式提供集成人工智能應用與平台軟硬件一體的人工智能基礎能力。

  何謂“高通量智能計算”?“打個比方,如果把計算過程當作跑步,高性能計算就好比裁判一吹哨大家都開始跑,誰跑得最快誰就贏。而高通量計算則好比是規定10秒鐘時間,在同一時段內哪個隊跑過去最多人哪個隊就贏。”中科院計算所高通量計算機研究中心主任、中科睿芯董事長范東睿解釋,在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時代,高通量計算能力正成為越來越關鍵的核心技術能力。

  據介紹,高通公司、中科創達、集能芯成等產業上下游企業已與研究院達成合作,並已有10余支國際創業團隊開始入駐研究院的雙創平台。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4日 12 版)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