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在中國如何做品牌建設?阿裡和Prophet發布META白皮書

2017年12月13日17:1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3日電 (記者沈光倩)12月13日,阿裡媽媽與全球知名咨詢公司Prophet鉑慧聯合發布了“META品牌建設白皮書”。

META即“Maintain 保持、Evolve 演進、Transform 變革、Approach 方法論”,是建立在中國獨特市場動態上的新一代品牌建設模型,白皮書則可以看做是在中國數字化轉型的市場環境下,結合最前沿的品牌營銷實踐,對META模型的深入解讀。

“一方面是中國中小企業在成長過程中逐漸加深了對品牌建設的重視度,另一方面是隨著國際大牌涌入中國市場,海外品牌建設和中國市場如何延續和銜接,兩種力量共同驅動了這個品牌建設新模型的誕生。”阿裡媽媽市場公關總監吳昊介紹說,品牌的需求是這個新模型的源動力。

阿裡研究院顧問馬旗戟認為,中國品牌建設的理論土壤一直都略顯貧瘠,品牌在中國市場大多沿用西方經典品牌理論模型。此次阿裡和Prophet鉑慧推出META模型及發布白皮書,不僅為品牌提供了駕馭這一獨特市場的視角,也對中國品牌建設的理論層面進行了有效補充。

據了解,2016年8月,阿裡媽媽嘗試聯系世界級品牌管理大師戴維·阿克,僅僅憑借他Facebook上留的郵箱,發起了合作邀請,而戴維·阿克在幾個小時之后就迅速反饋,表露合作意向。

阿裡媽媽與戴維·阿克所在的Prophet鉑慧達成共識、合作立項、推進訪談研究、形成理論模型,經過一年的打磨,META在 2017年8月9號的阿裡媽媽武林大會上正式發布。以此為核心,阿裡媽媽和Prophet鉑慧繼續牽頭制作了白皮書,同時,阿裡巴巴集團全域策略中心、全域客戶中心、阿裡研究院等部門也加入進來,為白皮書引入了大量來自國內外品牌CMO的訪談和實踐。全域策略中心資深市場專家徐心品表示,無論品牌大小,它們在中國市場上越發重視品牌建設的作用,也非常積極的探索和尋求品牌建設數字化轉型的方式,META的出現,將從源頭上為它們提供方向和路徑。

未來,META還將繼續用大量的實踐不斷驗証,也希望更多品牌加入到共創和探索中,為不同類型的中外品牌在中國市場進行品牌建設提供長遠的思路。

“我相信,由Prophet鉑慧與阿裡媽媽聯合建設的META模型,將在未來十年甚至更長遠的時間裡在中國推進品牌戰略和品牌建設。”戴維·阿克認為,與西方相比,中國市場在許多方面都更先進,使得由數據驅動的微分人群定向和個性化傳播在品牌建設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戴維·阿克(David A. Aaker) ,Prophet鉑慧全球副總裁、品牌資產理論的創立者

值得一提的是,META模型也是阿裡巴巴Uni Marketing 全域營銷生態體系下的成果。在Uni Marketing 的數字營銷大生態之下,不僅有品牌方、媒體、以4A公司為代表的代理商等角色,品牌咨詢公司的加入也將增添理論共建的力量,為品牌的數字化轉型提供長遠的思路。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