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單車公司負責人遭約談 亂停亂放車輛將被查扣

劉滿元
2017年12月13日09: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黃車”投放剎車

  “小黃車”佔據了 人行道。

  今年11月24日開始,長安中心區陸續出現大批“小黃車”共享單車, 有市民稱:“長安已被小黃車圍城。”小黃車把一些公共道路佔用,使道路成為了共享單車的“停車場”,引起了眾多市民的投訴。上周四,在2017年鎮長約請人大代表座談會上, 長安鎮鎮長郭榮新明確表態:“ 長安不是共享單車的停車場, 一定會採取措施規范管理共享單車。”

  昨日,記者從長安鎮相關部門獲悉,一些涉事共享單車公司負責人被約談,1000多輛亂停亂放車輛被查扣。

  走訪:單車數量遠超過市民的需求

  市民陳先生投訴稱,“長安已被小黃車圍城了。”如今,在長安的大街小巷到處都是“小黃車”,長安鎮中心區的德政中路、長青街、西安路、錦繡路比較突出,如德政中路一些人行道上有三四排,共數百輛排放在此。這些車把人行道也給都佔了,導致市民出行隻能走上機動車道,既不方便又帶來了安全隱患。

  記者走訪時發現,共享單車過剩的現象嚴重,長安鎮繁華商圈、寫字樓、廣場等的確是單車需求較多的地方,但現在單個地點單車數量超過了市民對其出行的需求。“共享單車最初的理念是方便,現在變成了市民出行的阻礙。”陳先生說。

  記者在長安德政路走訪期間,看見一輛粵B牌貨車,正在往人行道上卸下小黃車。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投放師傅告訴記者,這些小黃車都是從其他地方運過來的,有幾千輛。至於為什麼突然要運載這麼多車到長安的原因,這位師傅表示並不清楚,只是按照公司的要求投放。

  人大代表建議:

  合理劃定共享單車停放點

  共享單車本來是方便群眾出行,但是亂停放等帶來的詬病,引起了人大代表的高度關注。

  上周四,在2017年鎮長約請人大代表座談會上,人大代表紛紛就共享單車佔道事宜提出各自的看法。

  市人大代表王輝敏表示, 共享單車擺放無秩序, 亂停放甚至惡意破壞的情況非常多,在長安鎮很多公共場合都可以看到亂停放的共享單車,它們或停在路口,或停在路中,一些被破壞的共享單車甚至隨意丟放。這些存在的問題,均嚴重影響了長安鎮的市容市貌。

  市人大代表麥秀華建議,根據長安鎮的實際情況,合理劃定共享單車指定停放點。共享單車使用者可以便捷查詢到全鎮共享單車停放點的布局。對每個停放點設定共享單車停放數量最高上限,杜絕停放過多而造成堆積如山的過剩情況,以免嚴重影響城市美觀。

  王輝敏建議長安鎮有關部門與共享單車公司溝通,要求運營公司規范管理共享單車。

  部門:

  已查扣1000多輛

  昨天下午,記者致電長安鎮公共事業服務中心陳樂民主任,他告訴記者,該中心已多次約談了涉事公司的負責人,一方面要求他們做好共享單車規范管理,同時要求他們將共享單車進行定點停放,並設定相關停放數量的上限,避免出現堆積如山的過剩情況,以免嚴重影響城市美觀。此外,該中心正按照東莞市即將出台的“共享單車規范管理辦法”的相關指引,並結合長安鎮群眾實際出行需求,制定相關的“共享單車規范管理辦法”及劃定共享單車停放點。

  昨天下午,記者從東莞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長安分局獲悉,該局也依照東莞市城市管理的相關規定和辦法,對一些長期佔用城市道路的共享單車進行了查扣,對一些涉事公司依法依規進行處罰。目前,該局已查扣1000多輛亂停亂放的共享單車。

  鎮長:長安不是共享單車停車場

  長安鎮鎮長郭榮新在會上說:“長安不是共享單車的停車場,共享單車不應給社會及別人帶來不方便。”

  郭榮新還說,人大代表的建議很好、 非常到位並具有可操作性。他認為:“長安鎮中心區及社區要做一個整體規范管理辦法,設立固定停車點,並要出台具體的管理辦法,保証共享單車真正發揮便民的作用。”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