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生鮮電商成巨頭搶奪新戰場

騰訊入股永輝欲制衡阿裡“盒馬生鮮” 

2017年12月13日09:3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鮮電商成巨頭搶奪新戰場

  12月11日晚間,永輝超市發布公告,騰訊擬通過協議轉讓方式受讓公司5%股份,此外,騰訊擬對公司控股子公司雲創進行增資,擬取得雲創在該次增資完成后15%的股權。對於騰訊入股永輝制衡阿裡“盒馬生鮮”,業內認為生鮮電商已進入洗牌期,大量的資本玩家會陷入瓶頸,2018年通過線上融合的生鮮電商將轉虧為盈。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倪明

  生鮮電商被認為是電商細分行業的最后一片“藍海”,因此吸引了阿裡、京東、美團、騰訊等巨頭紛紛涌入。隨著巨頭入局生鮮電商,生鮮市場格局逐漸明朗,形成了兩超多強的格局。兩超是指阿裡系與京騰系兩巨頭,多強則是中糧我買網、本來生活、愛鮮蜂、每日優鮮等平台。此外,還有諸多小生鮮平台在夾縫中艱難生存。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認為,生鮮電商行業目前已經進入最危險的洗牌淘汰階段,2018年將會成為生鮮電商轉虧為盈的黃金年代。曹磊預測,經歷去年的一輪洗牌后,活下來的企業有可能迎來生鮮電商的爆發式增長。實際上,受政策大環境、用戶滲透率上升、模式確定、標准化程度提高、倉儲冷鏈物流技術的發展等因素的影響,以及阿裡、京東等電商巨頭的帶動下,2017年是生鮮電商整個產業鏈開始成熟的起點。

  分析:騰訊為何選擇永輝?

  騰訊從今年下半年起就一直在大范圍接觸“新零售”項目。騰訊曾力挺美團深入線下商超戰局,但美團旗下生鮮超市章魚生鮮進展較為緩慢,迄今為止隻在北京開出一家店。據接近章魚生鮮的業內人士透露,章魚生鮮還未加入餐飲業態,生鮮佔比少,仍在驗証零售店面模型。與騰訊深度合作的京東,生鮮超市京東7Fresh也在籌備中,尚未開業。所以京騰系迫切需要一個具備全國性網絡布局、成熟的生鮮新零售門店體系來牽制、抗衡阿裡系。

  “從目前來看,永輝超級物種是騰訊最合適的選擇”,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阿裡已經將包括銀泰、蘇寧雲商、百聯、三江、高鑫零售、盒馬鮮生、易果生鮮等“囊括”旗下,涵蓋了百貨、商超、生鮮、便利店等各大零售業態,京騰系有必要聯合其余零售業態進行對抗競爭﹔其次,永輝超級物種一直在探索 “新零售”的本質,在供應鏈上精細化管理,實現線上線下融合,在SKU上,減少商品數量,實行大單品模式,一改過去超市“大而全”的通病。這點很符合當下“小而美”、“單品制勝”的爆款理念﹔第三,從運營上來看超級物種的模式更符合“新零售”,其線下比例更高,更像是“超市+餐飲”的線下業態集合。騰訊的投資能為超級物種提供相應資源,強化其線上化能力,而超級物種則將成為騰訊的“新零售”試驗田。

  超級物種PK盒馬鮮生

  誰有優勢?

  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網絡零售部助理分析師呂昊澤分析,盒馬鮮生主要優勢是阿裡支付寶鏈接、支持,同時依托阿裡巴巴資金、技術、物流,發展快,門店擴張迅速﹔但盒馬鮮生仍處在發展階段,屬阿裡自建體系,整體運維成本較高。永輝是生鮮零售的行業龍頭之一,擁有完善、高效的供應、冷鏈運輸體系,新增的超級物種提升其線上線下體系結合,擁有更突出的特色生鮮零售+餐飲融合體系﹔但永輝的超級物種線上體系較盒馬鮮生要落后,APP熱度還不夠,自身發展較慢。

  呂昊澤還認為阿裡的“新零售”與騰訊的“新零售”在打法上不同。阿裡巴巴通過入股成熟線下大型零售商以及自建盒馬鮮生店面等建立新零售體系。騰訊的新零售除了入股永輝超市這樣的線下零售商,還可以依靠自身微信社交平台的技術優勢,可與大量零散線下商家建立合作,利用微信小程序等方式,鏈接消費者和商家,建成獨特的騰訊新零售。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