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直播亂象頻出何時能休

2017年12月13日08: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亂象頻出何時能休

  出現的直播亂象,恐怕不能以當事人覺得“好玩”、平台方疏於管理之類的言論來掩蓋。

  近日,有媒體報道,盡管“網絡直播月入百萬元”已被証實是個例,但仍有不少人希望通過網絡直播一夜成名,其中不乏未成年人。記者調查發現,總體來看,一些知名直播平台有相對嚴格的認証審核程序,未滿18周歲的申請者無法進行直播。不過,仍有不少直播平台的認証門檻較低,沒有對年齡進行特別限制,直播間裡也不乏低俗內容。

  “沒對年齡進行特別限制”,這只是眾多網絡直播亂象中的一個問題。此前,諸如直播內容低俗、涉黃等新聞時常見諸報端,更有甚者,在從事醫療活動時進行直播,引發社會熱議。這些直播亂象,恐怕不能以“好玩”、平台方疏於管理之類的言論來掩蓋。

  最近,國內諸多媒體對自稱國內極限高空挑戰第一人的網絡直播博主“極限-詠寧”墜亡一事進行了報道和評論。拋開“極限運動”這一關鍵詞,人們依舊可以發現在這一事件背后,有著網絡直播的身影。

  可以說,正處於發展初級階段的網絡直播,是一方藍海。在這個領域,平台方運作好,便可獲得巨大收益﹔而主播們想方設法吸引關注,也多有收入方面的考量。吳永寧為了吸引更多人關注,“放棄”了安全保護﹔而一些不諳世事的未成年人,也想通過網絡直播收獲自己的第一桶金。

  個體的價值選擇是自由的,社會無法也不應干涉和強加。但是,社會依然要給予正確的引導和規范,盡可能地讓整個網絡直播事業向合理、合法與健康的方向發展。比如說限制未成年人進行直播,相關直播平台對此有過努力。早在2016年,多家從事網絡表演的主要企業負責人,曾共同發布《北京網絡直播行業自律公約》,承諾不為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提供主播注冊通道。

  但實際上,限制未成年人注冊成為主播的效果並不佳。媒體報道中,就有網絡直播經紀人梳理了諸多繞過實名制認証的環節。比如,使用非本人証件,認証刷臉時找身份証持有者本人就可以通過了。

  這足以說明,淨化直播平台,僅靠市場自我調節和行業自我約束是不夠的。相關管理部門應該加強監管,對現有的直播平台進行排查登記,保証直播平台實名注冊流程的嚴格實施,引導網絡直播健康發展。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