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科技改變旅游 旅行真的可以“說走就走”

尹  婕
2017年12月13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找旅行社預訂出行機票和酒店早已落伍。年輕人旅行憑一部智能手機足以解決一切問題。搜索旅游攻略、預訂機票酒店、在當地尋找向導、與網友交流旅游心得,甚至是發現一座城市裡最不為人知的小餐館,都可在手機上搞定。

  的確,短短十多年,科技發展尤其是智能手機的普及,給旅游業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2017年即將過去,一年前預言中的“科技+旅游”已經被越來越多的旅游者熟識:智能機器人的運用、對話式的溝通界面以及AR、VR等技術的普及。科技讓旅游者可以不經人工咨詢,僅與機器對話,便可尋得滿意的去處,預訂酒店、機票,甚至足不出戶,就可飽覽風光。科技對旅游者消費者行為的影響越來越大。許多游客會因為搜索到一單劃算的酒店或機票,而決定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科技不僅改變了旅游者,也改變了旅游從業者。“與科技結合,旅游市場才能做大做好”,已成為中國旅游業的共識。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的旅游企業,都在尋求與科技的深度結合。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的數據顯示,中國移動設備使用率在2012年首次超過電腦﹔2016年,約95.1%的網民使用移動設備上網,留在網上的海量數據正成為旅游企業有待開發的數據寶藏,據此可以找到新商機、開發出符合旅游者口味的旅游產品。例如,根據一位網友曾購買過登山鞋、登山包、帳篷等的購買記錄,就可以推斷其有外出旅行的可能,並向其推送戶外旅游產品。這樣的精准營銷已經成為旅游企業間競爭的新途徑。

  而就中國旅游業而言,智慧旅游從未像現在這樣令人矚目。在Web2.0時代,建設以游客評價為主的在線旅游目的地評價系統和網絡旅游輿情監測系統,受到各地的重視,並成為制定相關政策的參考物。科技部日前召開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暨重大科技項目啟動會上透露,將重點開發四大創新平台。其中,自動駕駛平台在景區裡可以嘗試使用﹔城市大腦平台,可以與無景區旅游相結合﹔醫療影像平台,對養生、異地養老非常重要﹔利用智能語音平台,去少數民族地區旅游,或者接待入境游客,語言將不再是障礙。上述四個平台的開發都與全域旅游息息相關,並能促進智慧旅游的發展。

  即將到來的2018年,在科技的助力下,中國旅游將寫下更加動人的故事。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