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強國新時代(十)

“雲+端”無處不在  “管家式”貼身服務 

本報記者  王  萌
2017年12月1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參觀者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通過家庭智能終端與家庭醫生在線交流。
  新華社發

雲計算可以實現信息資源的集中管理、按需供給、“管家式”貼身服務和共享共創。在技術層面,互聯網將為整個信息處理、資源採集和數據運算提供環境﹔在商業模式方面,雲計算真正實現了“以產品帶服務”向“以服務帶產品”的轉變﹔在行業結構上,雲時代將軟件、硬件和服務高效整合,使不同行業的融合成為現實。

隨著雲技術的快速發展和迭代更新,各行各業都在“雲”中快速成長,甚至有人斷言,全面雲化的時代已悄然來襲。

雲端化開啟智慧生活

當你早上掃碼進入辦公室,然后坐到任意一張桌子前,桌子上的攝像頭可自動識別身份,然后根據你習慣的高度、傾斜度,自動調整成你喜歡的位置。電腦屏幕上出現你最近使用的雲端資料,同時提示你在整個平台上和你業務相關人員上線情況並記錄你的工作習慣。

——這是優客工場首席戰略官張鵬為本報記者描述的一幅優客工場正在打造的未來智能化辦公場景。“我們的目標是:通過有效的科技技術手段全面提高中小微初企業的辦公效率,打造智能化辦公場景。”張鵬說。

“雲+端”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提供了無限多的可能。構建在雲技術之上的應用給人們帶來了諸多方便,開啟了雲生活時代。

在許多家庭,通過智能設備可遠程控制家庭終端。離開家上班的時候,通過智能監控照顧家中的寵物﹔下班回家,提前將家裡的暖氣打開,等到了家中,已是最合適的溫度。這些智能生活的場景,正是雲時代中的真實生活。

在許多公司,工作人員不再需要固定的電腦,隻需要連上互聯網,通過終端訪問雲平台,就能打開自己的應用軟件。所有的工作資料都放在了雲平台上,不僅節約辦公空間,也減少了公司整體的辦公設備資源消耗。

在許多城市,通過市縣統籌雲端建設,政務服務實現了“一張網”全覆蓋,推出各類網上預約、網上查詢、網上辦理、網上支付等在線服務,方方面面服務市民生活。

未來,雲應用將為人們生活帶來更大變化,雲端將成為和水、電一樣的公共資源。人們可以按需付費,隨時隨地自由地使用。

雲平台提高產業效率

雲計算被稱為21世紀初期最具顛覆性的信息科學技術創新,在過去10年間推動了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相關應用的飛速發展。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雲計算的產業總體規模達到1500億元,2016年國內主要雲計算企業的增長均實現了翻倍,預計未來仍將保持20%以上的增長速度。

以阿裡雲為例,目前,阿裡雲已經擁有超過100萬企業客戶,服務覆蓋計算、存儲、網絡、安全等方面。“當制造業和雲計算結合的時候,智能制造才是真正的開始。”阿裡雲總裁胡曉明如是說。

“以前,大企業有自身的供應鏈管理系統,但中小企業難以有足夠資源構建。如今,許多昂貴的大型軟件都可以實現雲端化,原來大企業花幾千萬元買得起的軟件,現在小企業每年花幾萬就可以使用其全部功能。”律暉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智能制作產業聯盟秘書長曾玉波對本報記者說,很多技術、設備都存有共性,通過構建雲端平台,可以使得同類的技術產品都得到專業的幫助,為整個行業帶來好處。軟件雲端化,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此前,國務院發布了《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表示,未來重點工作就是推動百萬企業上雲,鼓勵工業互聯網平台在產業集聚區落地,推動地方政府通過財稅支持、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扶持雲計算發展,鼓勵中小企業業務系統向雲端遷移,實現大企業建平台和中小企業用平台雙向迭代,互促共進。

雲服務帶來新型業態

近日,中國聯通宣布與騰訊和阿裡在雲計算領域進行合作。此項合作建立在互相開放雲計算資源的基礎上,同時覆蓋公有雲、私有雲和混合雲。聯通宣布,其與騰訊將共同建設雲數據中心,向市場提供基於雲計算全產業鏈的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而在與阿裡的合作中,除了阿裡雲將向聯通全面開放包括計算、存儲等在內的公共雲服務能力外,還將發力政務雲市場。

從科技企業到運營商,雲計算已然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也已成為雙方重點發力的業務。

可以預見,未來雲計算將推動傳統設備提供商進入服務領域,帶動軟件企業向服務化轉型,催生跨行業融合的新型服務業態及新的商業模式,支撐物聯網、智能電網等新興產業發展,加速制造業、服務業的轉型和提升。

如今,雲計算繼在社交、電商、游戲、視頻等領域的應用后,正朝著政務、金融、制造、醫療等縱深行業蔓延。各類行業、企業雲平台的搭建,加速了產業信息化變革。同時,政府對於雲計算產業給予了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

賽迪智庫互聯網研究所副所長陸峰表示,雲計算作為未來網絡經濟社會重要的基礎設施,能否自主可控涉及到國家安全。這就決定了凡是涉及國家安全的重要領域的雲計算服務,比如金融、電信、能源、交通、水利等重點領域,相比於其他海外競爭對手,國內雲計算服務商具有更大的優勢。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