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餐飲業外賣垃圾泛濫成災,打贏環境保衛戰,需要多方聯動——

向餐飲業外賣垃圾說“不”

遼寧省政協委員 康 杰
2017年12月13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餐飲業外賣APP快速發展,覆蓋人群越來越大。“叫外賣”已成為廣大消費者尤其是年輕人、上班族習以為常的用餐方式。訂餐時人們往往都會選擇一次性餐具制品,且處理方式多為隨意丟棄,造成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問題。

  我曾對一些餐飲業經營者進行調查,他們認為:外賣豐富了商家的營銷手段,實現了線上線下同時銷售,可謂是對餐飲業的一次革命,然而外賣所產生的垃圾量卻不可小視。據有關數據顯示,按照目前的餐飲業外賣規模,保守估計我國每周至少廢棄4億個一次性打包盒、4億個塑料袋和4億份一次性餐具。大量的廢棄垃圾如何處理和應對,是一個現實的社會難題。

  一次性餐盒、塑料袋等都屬於白色垃圾,大多是由石油中提煉的聚苯乙烯原料加上發泡劑,加熱發泡而成。其制品受熱隨食物進入人體后,對人體有一定的危害。而且這些制品很難降解,無論是長期深埋還是焚燒,都會對空氣、土地、河流造成污染。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的要求。人民健康、生態環境保護已成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著力點,如何治理好餐飲業外賣垃圾也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新課題,需要政府、外賣企業、消費者多方聯動,共同打贏這場環境保衛戰。

  政府應做好政策設計。相關部門應制定和規范餐飲業外賣包裝標准和政策﹔倡導推動建立垃圾分類體系,將有回收價值的餐飲業外賣垃圾分類處理、有效利用。建立收回處理補貼機制,對垃圾處理企業進行補貼。餐飲業外賣企業也應增強責任意識,多想些減少環境污染的點子。如:在APP上開展類似商家返點的活動,增設“0”餐具選項,引導消費者自覺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推出環保餐具、可回收餐具等。

  (本報記者 潘 躍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3日 19 版)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