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消費提示:購買恆溫熱水器如何分辨真假(圖)

2017年12月12日09:4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恆溫熱水器 警惕“假恆溫”

具有恆溫功能的熱水器

近日再次降溫,佛山賣場裡選購熱水器的市民越來越多。勞累了一天,回家擰開水龍頭就能洗個暖暖的熱水澡,會讓身心都放鬆下來。可是忽冷忽熱的水會讓人很不舒服,甚至可能引起感冒。相關人士建議,選購熱水器要給全家老小選一台“真恆溫”熱水器,而電熱水器則要選速熱和健康熱水器。

市場:大型燃氣熱水器熱賣

隨著氣溫漸降,洗澡、洗衣、洗碗等需要熱水的地方越來越多,人們對熱水器的恆溫、即熱等需求也更加重視。賣場裡熱水器專區的人氣也旺了起來,各品牌專櫃不時有顧客駐足,向店員詢問了解產品。

“近兩年來燃氣熱水器和儲水式電熱水器在零售市場中佔主流地位,燃氣熱水器增幅穩定,電熱水器增速不斷下滑,太陽能熱水器市場大幅萎縮。”佛山蘇寧市場部相關人員表示。記者在蘇寧祖廟店熱水器區域看到,燃氣熱水器都被擺放在顯眼位置,並且出現了很多30升以上的“大個頭”。電熱水器樣品相比燃氣熱水器略少一些,而空氣能熱水器則更少。

據相關機構統計,2012~2016 年以來,燃氣熱水器的銷量趨勢一直在上升,且增速在 2016 年大幅提升,甚至已有燃氣熱水器替代電熱水器的趨勢。根據數據顯示,2016年燃氣熱水器零售額達到 298.8 億元,同比增長 22.5%,月均增速超過10%。熱水器行業內部的結構佔比正在不斷變化,電熱水器與燃氣熱水器市場規模差距不斷縮小。而太陽能熱水器市場需求持續下滑,出貨量已從 2011 年的 1830 萬台,縮小到2016 年的618萬台,空氣能熱水器行業規模在整體熱水器市場份額僅為 10%左右。據了解,空氣能熱水器雖然是能效比最高的熱水器,但由於結構復雜、價格高、安裝維修麻煩、佔用空間大、需在房屋建筑的特定位置安裝等原因,常常讓一些消費者望而卻步。

在佛山賣場,家裝旺季最受歡迎的也是燃氣熱水器,燃氣熱水器的容量也呈現出逐年增大的趨勢,國美東方店導購表示,兩年前12升是主流,今年則是16升的熱水器最受歡迎。電熱水器的容量則以50升、60升為主。天藍電器能率熱水器的導購表示,銷量最大的是20升以上的熱水器,其中24升、32升的增幅最大,電熱水器則以60升的銷量最大。主要原因是現在新裝房屋多數有兩到三個沖涼房,加上廚房、洗手池一起連通熱水,過去的8升、10升的熱水器就遠遠不夠用了。

概念:熱水器主打“恆溫”

前兩年在佛山賣場熱水器區域到處都能看到的“零冷水”字樣,今年則變成了“恆溫”,隻有少數熱水器繼續主推零冷水。“因為恆溫熱水器在進水流量和進水溫度以及燃氣壓力有所變化的情況下,都能保持用戶所設定的出水溫度基本恆定,實現‘零冷水’更不在話下了。”蘇寧祖廟店的一名促銷員表示。

恆溫熱水器到底有什麼好處?先想想沒有恆溫設計或恆溫效果不好的傳統熱水器:洗澡的時候,如果有人洗菜或洗手,水溫就會出現大幅波動,時冷時熱﹔洗澡中途要用洗發水揉搓頭發,為避免浪費,先關掉水龍頭,等再打開時,開始流出的熱水突然又變得很燙……

恆溫熱水器,顧名思義就是能夠實現用水過程中保持溫度的恆定、解決了上述麻煩的熱水器,近年來逐漸成了市場主推的熱水器產品。今年雙11期間各大廠商都力推恆溫熱水器,比如海爾、A.O.史密斯、林內、榮事達等,都推出了一系列可以智能調控的恆溫熱水器。

消費提醒

真假恆溫 購買需留意

真正的恆溫熱水器比傳統熱水器要貴不少,可是也有一些打著“恆溫”標志的熱水器,標價隻有5000元,和傳統熱水器差不多。在網上甚至還可以看到4000元以下的“恆溫熱水器”,業內人士提醒,這種低價的恆溫熱水器,先不談質量如何,僅僅隻看恆溫效果,恐怕也可能屬於“假恆溫”。

真恆溫,就是在進水口設置水流調節裝置,根據水流的變化來調節進氣量和空氣進氣量,達到提前調節的目的。同時在進、出水口設置溫度感應器,對溫度進行跟蹤糾正,這樣才能做到溫度完全在設定的區間內波動。由於波動比較小、持續時間短,不會給使用者造成不適感。其中有個重要的裝置是比例閥,當燃氣壓力增加時,會自動關小供氣閥門,當燃氣壓力降低時,會開大供氣閥門,來保持燃氣供應量的穩定,同時,比例閥還會根據所設定的水溫,加大或減小燃氣供應量。

市面有不少打著恆溫實際並不能實現恆溫的“假恆溫熱水器”,實際上是“模擬恆溫”。這種熱水器配置上通常也隻在出水口有溫度感應器,當出水水溫變化之后,它才開始調節。機械傳動裝置也遠不如比例閥迅速,而且不能精確匹配空氣量、燃氣量,水溫仍然會忽冷忽熱。這種方法其實就是在溫度變化之后再處理,存在幾秒鐘的滯后時間。

建議市民在購買恆溫熱水器時,要咨詢店員,機器是否帶有水流量感應器,或者詢問是不是水氣雙調。隻有水氣雙調的熱水器,才是真正的恆溫熱水器。

恆溫雖好 安全更重要

恆溫效果好,家人的洗浴體驗舒適度就高。但在實現“舒服”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安全”。熱水器需要多方面的系統防護,確保無障礙安全運行。選購時要看看熱水器內部有沒有安裝熄火保護、干燒保護、過熱保護、防倒風保護,防漏電等裝置,確保使用安全。

一些高端熱水器還通過智能化功能加強安全措施,熱水器的狀態(工作狀態、模式等) 可查詢,能統計熱水器的燃氣消耗量,提示危險、故障和定期保養。比如緊急呼叫通知,如果家中老人在洗浴過程中跌倒,可按無線遙控器上的緊急呼叫鍵,機器本身會發出蜂鳴聲告知室外的家人,同時也會通過短信和APP推送進行雙重提醒。

還有放滿即停、一氧化碳超標防止裝置,實時監控調整,確保燃燒充分。童鎖保護、連續燃燒關機保護、48℃安全鎖功能(普通模式下,用水過程中設定溫度可在35℃、37℃~48℃之間任意調節。如需要高於48℃的熱水時,必須關閉水閥才能調節),防止意外燙傷等。

(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春先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楓)

(責編:楊波、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