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創新是開啟偉大夢想的“金鑰匙”

2017年12月12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創新是歷史進步的動力、時代發展的關鍵。十九大報告中50多次提到了創新,這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創新的重視。在國際發展競爭日趨激烈和我國發展動力轉換的形勢下,科技創新,或催生新產業,或改造舊產業,恰似“飛起玉龍三百萬,攪得周天寒徹”。要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惟創新者勝。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新是必須要牢牢握住的“金鑰匙”。

  創新是謀劃未來的關鍵。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把創新放在五大發展理念之首,提出“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謀劃未來發展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對“創新”的論述涵蓋了方方面面,包括科技、人才、文藝、軍事等方面的創新,以及在理論、制度、實踐上如何創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堅持創新發展,就是要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讓創新貫穿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發展動力決定發展速度、效能、可持續性。堅持創新發展,是分析近代以來世界發展歷程特別是總結我國改革開放成功實踐得出的結論,是應對發展環境變化、增強發展動力、把握發展主動權,更好引領新常態的根本之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

  創新重要的是深入人心。我們應該樹立崇尚創新的發展觀。理念引領觀念,觀念引導行動。樹立崇尚創新的發展觀,要求我們把認識和行動凝聚到創新發展上,形成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的共識。我們應該把人才作為支撐創新發展的第一資源。創新歸根到底是人才創新,創新驅動歸根到底是人才驅動,人才是支撐創新發展的第一資源。此外,我們還要最大程度地釋放全社會創新潛力,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形成人人崇尚創新、人人渴望創新、人人皆可創新的社會氛圍。

  崇尚創新,社會才能充滿活力。創新發展是全民參與、全民推動的宏偉事業。為此,我們必須弘揚創新文化,倡導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使創新成為全社會的一種價值導向、一種思維方式、一種生活習慣。

  眾人拾柴火焰高,當創新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創新驅動的力量將在中國得到最大的發揮。(楊俊峰)

(責編:畢磊、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