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慧城市建設要面向市場

李  鐵
2017年12月11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智慧城市是充分普及現代信息技術、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的城市,在這裡,人們能夠快速、便捷、充分地享受到系統化的公共服務和市場化服務。

  中國智慧城市最大的優勢是充分運用了互聯網並且在此基礎上不斷創新。如在金融、商品購銷、共享經濟等領域,中國已走在世界前列。前段時間,筆者分別參加了歐盟和俄羅斯的交流會。在會上,筆者從智慧城市的角度介紹了中國的共享單車與網約車,引起了與會者的極大興趣。

  然而,雖然我國目前的智慧化發展進程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但是距離系統化的“智慧”還有一定距離。例如在城市交通管理方面,流量的管理、擁堵線路的智慧化應用、城市基礎設施的感應器系統以及能源管理等系統化“智慧”,至今還沒有在城市普及。但值得欣喜的是,目前,許多中國互聯網企業及信息和通信技術產業都在開展智慧城市研究,基本形成了智慧城市研發推廣領域的“中國方陣”。由於中國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的跨越式發展,我國系統化“智慧”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由於國家和企業都在發力,所以發展速度會很快。

  從國家層面來看,我國將要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為建設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提供有力支撐。”

  從企業層面來看,各企業都在研發自己的核心技術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例如,華為、軟通動力與中國城市中心三方聯合共同研發的智慧城市服務平台,運用“城市大腦”系統化地為城市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務,增強了城市應急事件處理能力,這在世界上還屬首創。此外,騰訊、科大訊飛致力於城市政務系統建設﹔浪潮、中興致力於城市的大數據中心建設﹔海爾集團則致力於智慧家庭的建設,並率先實現了家用電器互聯網控制的系統化管理。這些技術日臻完善,相信不久的將來會大范圍普及。

  技術之外,智慧城市的建設如何體現以人為本?當前中國智慧城市建設存在的問題是關注技術大於關注市場。技術的研發成果是要通過市場檢驗的,智慧應用要和社會大眾的需求聯系緊密才有可能推動智慧社會的進步。筆者主張,智慧城市建設要面向市場、面向社會大眾的需求,在開展政府項目的同時也要積極地開展社會項目。可以率先探索公私合營模式在智慧城市領域的應用,將政府功能和社會功能區分開來,使社會資金充分使用在智慧城市的研發和建設上,讓更多企業參與其中,形成強大而有力的“中國方陣”。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