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手機模型變身“學生上交機”

袁璐
2017年12月09日17:14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模型變身“學生上交機”

  “蘋果手機,要嗎?”走在街上或地鐵口時,時不時能碰上以手機模型冒充真手機,意圖用極低價格行騙的騙局。近日,記者調查發現,這種手機模型竟在網上以“上交機”的名義公開買賣,且購買人群多為在校學生,成為躲避老師處罰的替代品。

  “這種手機模型的手感和真手機一樣,上課期間如果被老師發現玩手機要求上交,基本能夠蒙混過關。”在北京海澱區某中學上初三的李同學告訴記者,最近班上有不少同學購買仿真手機,這些手機售價均低於50元,“如果被沒收,真的手機還在包裡,‘損失’不會那麼嚴重。”

  記者根據該線索調查發現,這些手機模型原本主要用作手機店鋪展示、拍攝道具、影視道具等,卻被不少商家用作不良商業用途。目前某些電商平台有大量商家出售包括蘋果、華為、三星、OPPO、vivo等多款手機模型,且明確寫明用途為“上交機”、“上交頂包神器”等,有著上萬的銷量。

  “蘋果有亮屏功能的模型機,按下開機鍵不但能亮屏5秒,還能展示菜單頁面。”一網名為“學生之家”的賣家表示,這種手機模型能亮屏多次,但不能充電,且沒有其他功能。“如果是其他如vivo、OPPO等手機模型,雖無菜單功能,但也能夠開機、亮屏,按鍵都能使用。”為了使這些手機模型更加逼真,該賣家還主動提出可免費贈送手機殼。

  “目前我們正在留意班上有無使用這種手機模型以圖蒙混過關的同學,同時也在積極教育同學上課玩手機的不良影響。”在人大附中國際部任教的張老師表示,以“上交機”蒙蔽、搪塞老師最終隻會耽誤學生自己,“不過,家長也不妨多留意一下自己的小孩是否有購買這種手機模型,並及時制止。”

(責編:孫紅麗、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