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金融登記披露服務平台登記系統上線

2017年12月09日10: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金融登記披露 服務平台登記系統上線

  12月8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在天津舉辦了全國互聯網金融登記披露服務平台登記系統上線儀式,這是互聯網金融信息披露工作的又一突破性進展。今年6月5日,全國互聯網金融登記披露服務平台正式上線,截至目前,已經有110家平台接入,按照相關規定和標准露信息。

  今年8月25日,銀監會發布了《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信息披露指引》(下稱《信批指引》),公布了網貸機構備案信息、網貸機構組織信息、網貸機構審核信息、網貸機構經營信息和網貸機構項目信息等五大類共計63項信披指標,進一步加強對網貸機構的監管。

  登記系統的上線是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貫徹“穿透式”監管理念,完善互聯網金融行業信息披露工作,保障投資人合法權益的重要一環。旨在更好地支撐行業監管和自律,健全互聯網金融行業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除了從業機構信息和企業運營信息之外,本次接入登記系統的網貸企業,還需要就企業產品信息進行詳細披露,包括借貸合同的簽署主體、簽署日期,借款人的類型、金額、借款用途、借款期限,還款方式、還款記錄等。投資人通過平台,除了了解企業基本治理信息、成交總額,還可以通過具體的產品和借貸項目情況,了解企業的整體運營狀態。

  作為首批試點機構的開鑫金服,其總經理周治翰表示,目前互聯網金融的產品創新層出不窮,迭代也非常快,在金融屬性、產品法律關系等方面判斷難度很大。登記系統上線后,對於監管來說,可以第一時間掌握相關基礎數據,為行為監管、功能監管提供支持。對於投資者來說,登記系統將有效降低了信息不對稱性,充分保障了投資者的知情權,有利於提振投資人對平台業務發展的信心。讓投資者不但能夠看明白,還能“貨比三家”。

(責編:孔海麗、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