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從網絡大國到網絡強國 中國在路上 

張一琪  葉  子
2017年12月07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從1994年第一次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到如今,固定帶寬已覆蓋全國所有城市、鄉鎮和95%的行政村,7億網民數量世界第一,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

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這為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但如何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如何在國際競爭中佔據領先,如何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的民眾,是建設網絡強國之路上必須攻克的難關。中國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需要在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發展、網絡安全維護和治理理念創新等多個方面更加努力。

強基礎▏布局下一代網絡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提出用5到10年時間,形成下一代互聯網自主技術體系和產業生態,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IPv6商業應用網絡,為中國下一代互聯網的發展描繪了路線圖和時間表。

IPv6的啟用,標志著全球互聯網發展進入“拐點”,而中國也迎來了彎道超車的絕佳機會。

IPv6將網絡地址個數由2的32次方個擴大到2的128次方個,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建平說,這個空間大到甚至“可以分配地址到空中的塵埃”。它的推廣,不僅使萬物互聯成為可能,為對接智慧社會提供技術支持,還將打破中國沒有根服務器的困境。

根服務器負責互聯網最頂級的域名解析,被稱為互聯網的“中樞神經”。由中國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中心牽頭發起的“雪人計劃”於2016年在全球16個國家完成25台IPv6根服務器架設,其中1台主根和3台輔根部署在中國。

擁有根服務器意味著中國在頂級域名上獲得了解釋權,改變了美國主導的根服務器治理體系,互聯網基礎設施更加安全。中國還就IPv6提出了100多個標准,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表示, IPv6為中國互聯網發展打開了一個新的創新空間。

5G網絡設施建設也顯現曙光。5G代表了下一代移動通信技術,相比目前的4G有更高的速率、更寬的帶寬、更高的可靠性和更低的時延,下載一部6GB的電影隻要不到2秒。

目前,中國正積極參與到5G國際標准制定中。由中國移動牽頭並聯合26家公司提出的SBA架構已經被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計劃,一個國際標准化機構)認可為5G核心網的統一基礎架構,成為國際5G標准。

隨著IPv6、5G等基礎設施的發展,中國的網絡主權將更加完善,中國在互聯網領域核心關鍵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會得到根本改變。

強應用▏數字經濟進入快車道

一個厚度僅為0.1毫米的電子屏幕,可以前后彎曲而畫面不受影響。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自主研發的“全球首款任意折疊柔性屏全模組”吸引了眾人目光。這款產品彎折次數可超過10萬次,預計在兩三年內,它就會被應用於智能手機、VR頭戴等終端產品上走進千家萬戶。在中國,互聯網新產品正在迅速“飛入尋常百姓家”。

網絡技術的進步帶動了中國數字經濟發展進入快車道,數字經濟不僅發展壯大了新興產業,也改造提升了傳統產業。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的總量超過22萬億元人民幣,佔GDP的比重超過30%,躍居全球第二。全球數字經濟競爭正如火如荼展開,中國同樣作出了規劃。

搶灘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互聯網的新風口、數字經濟的新動能。依托百度公司發展自動駕駛,依托阿裡雲公司建設城市大腦,依托騰訊公司發展醫療影像,依托科大訊飛公司建設智能語音,中國正在建設的四大新一代國家級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已經覆蓋了人工智能應用最前沿。

布局5G商用。作為即將統領全球的技術,5G已經成為各大企業、各個國家爭相研發的“科學武器”。聯通、移動和電信三大運營商早已開始試驗,都宣布在2020年實現5G網絡正式規模化商用﹔華為的5G項目從標准研究走向預商用,已經在全球建立了十多個預商用網絡,並獲得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獎。

惠及全球用戶。中國的互聯網產品不僅徹底改變了國人的生活方式,也正邁步走出國門。目前,全球有超9億的用戶在使用微信或wechat進行交流﹔支付寶在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接入了線下商戶門店﹔摩拜單車正在為全球超2億用戶提供互聯網綠色出行服務。未來,隨著更多中國企業布局海外,這份成績單還將更加閃耀。

強安全▏筑牢網絡安全防線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2016年11月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上通過,標志著中國擁有了第一部全面規范網絡空間安全管理方面問題的基礎性法律,在網絡安全上實現了“有法可依”。

如今,網絡和每個人的衣食住行緊密相連,一旦互聯網基本服務遭到攻擊,人們的生活乃至整個社會秩序都會被影響。根服務器的部署、安全防御能力的提升都將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駕護航。

網絡謠言從人的私生活到政府的公共行為,從衣食住行到就醫養生,涉及各個方面。暴恐音視頻、網絡色情、“偽基站”等網上亂象擾亂了網絡空間基本運行,治理網絡空間刻不容緩。

為此,“微信十條”“賬號十條”“約談十條”等管理規定相繼出台,使網絡空間的規范有序運行有章可循。網絡亂象得到有效地治理,網絡空間日益清朗。

近年來,網絡詐騙甚囂塵上,詐騙方式多種多樣,詐騙金額從數百到數百萬不等,維護網絡安全必須重拳打擊網絡詐騙。從建立23個部門和單位參加的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到健全涉電信詐騙犯罪偵查工作機制﹔從深化跨境跨區域警務合作,到建立詐騙電話通報阻斷、被騙資金快速止付機制,中國正創新機制,治理網絡電信詐騙。

自2014年起,每年舉辦的網絡安全宣傳周向全社會普及了網絡安全知識,公民網絡安全意識逐漸提高。一些中國頂尖的互聯網安全團隊在修復漏洞方面及時有效,甚至頻繁出現在微軟、蘋果等國際巨頭的致謝榜上。一條齊抓共管、良性互動的網絡安全新路徑正在鋪就。

強理念▏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

中國互聯網發展迅速,技術和理念在多個方面都達到世界一流。與世界分享中國互聯網發展的經驗,讓世界共享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成果,成為中國邁向網絡強國的重要一步。

在2017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成為大會焦點議題。中國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並就此提出了“四個共同”的新建議,即: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這成為中國貢獻給世界互聯網治理的最新方案。

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王義桅看來,這體現出一種開放共享的新理念,正是中國所倡導的網絡空間治理原則。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的變革,必須建立在共建共治共享基礎上,大家一起來商量制定規則,不存在壟斷與主導。

與會的外國嘉賓也積極評價中國在互聯網治理方面的成就和帶給世界的理念。美國互聯網企業愛彼迎聯合創始人、中國區主席內森·布萊卡斯亞克說:“我們看到中國政府持有開放、包容、合作的積極態度,這增強了我們加大在華投資和推進本土化策略的決心,為我們深耕中國市場提供了機遇和保障。”老撾、塞爾維亞等國政府官員也表示希望能夠在互聯網發展上與中國開展深度合作。

中國不僅有方案,更有行動。中美首輪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舉行,雙方在網絡安全維護打擊網絡犯罪方面將全面深化合作﹔推進“一帶一路”信息化建設,實施“信息化國際樞紐工程”和“網信援外計劃”,建立“走出去”推廣項目庫﹔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智能制造等關鍵技術和重要領域,中國積極參與國際標准制定。

如今的中國正在以更深遠的眼光,更前沿的創新,更全面的防護,更開放的姿態,努力邁向網絡強國。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