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現代互聯網帶來新風氣 烏鎮過上“數字化生活”

陸勇 楊佳慧 程心勤
2017年12月06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烏鎮過上“數字化生活”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於12月3日—5日在浙江烏鎮舉行。

  互聯網又一次進入“烏鎮時間”。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刷臉”代替人工驗票

  如今的烏鎮,不再只是千年水鄉的面孔。歷經3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江南水鄉的韻味已經與現代互聯網氣息融合共生,成為名企互聯網創新的“展示窗”,網絡化、智能化、智慧化也逐漸成為這裡的主題詞。

  據悉,今年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的帶寬將達到1000兆的最高規格。會展中心實現2G、3G、4G網絡全覆蓋,WiFi一次認証全網漫游,並採用了視聯網等先進設施。

  此外,可提供各類信息服務的APP、車牌自動識別、人臉識別、手機掃碼呼叫游覽車、機器人服務員等悉數亮相,會務體驗全面升級。

  進入烏鎮景區,“刷臉技術”代替了人工驗票﹔免費WiFi、支付寶收錢碼成了每個商鋪的“標配”﹔4G網絡全覆蓋﹔游覽車和搖櫓船上安裝了GPS和北斗雙模定位系統,游客可手機掃碼一鍵呼叫……智慧停車場內,通過“e充電”APP,電動汽車簡簡單單充上了智慧電。進門可知剩余車位,車牌自動識別,移動掃碼支付停車費。

  景區消防實現自動監測

  互聯網產業園、無人駕駛新能源車、VR康復治療……在烏鎮,古朴外表下體現的是一種現代生活形態,所有民宿、茶館、飯店,現代化設施一應俱全。如今,烏鎮依托旅游的發展優勢,借力互聯網,已接連引入烏鎮互聯網醫院、騰訊眾創空間等互聯網項目近150個。

  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首次引入使用消管通“智慧消防”系統,利用大數據自動監測景區的消防控制體系運行,每個消防重點部位都有可供工作人員掃描下載資料、上傳維護信息的二維碼。

  消管通運行負責人陳常豪說:“這套系統不僅幫我們提高了工作效率,節約了時間,也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相契合,讓智慧化的服務升級,更加安全便捷。”

  養老用上“一卡通”

  “感覺在這裡生活越來越方便,越來越幸福了!”在烏鎮智能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裡,年過古稀的桑敏昕老人精神頭仍然很足。在養老中心,他隻要刷一下卡,學習、娛樂、健康管理等服務便可一手掌握。除了這張“一卡通”外,手腕的紅色報警器,也是他的一大寶貝。身體不適,一按,應急救護人員就會前來救助﹔電燈不亮,一按,紅船服務隊的專業人員就會上門來服務。

  今年,烏鎮大刀闊斧開展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通過規劃調整,烏鎮鎮區面積擴大了近3/5,讓這座江南小城面貌一新,活力大增。

  華燈初上的烏鎮,漫步古色古香的子夜路,兩側的路燈頗有講究。這些智慧路燈可根據環境自動實現開關和亮光調節,接“雲”后更實現了遠程、智能單燈控制及精准高效搶修,未來它還將具備WiFi、充電、攝影攝像等功能。“紅船工匠”周剛帶領團隊研制的新型高壓斷路器智能檢測裝置,將檢測時間由65分鐘降到7分鐘,大大增強了應急保障能力。(陸勇 楊佳慧 程心勤)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