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擔當促進數字經濟國際合作

支振鋒
2017年12月06日08: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擔當促進數字經濟國際合作

  創新密鑰打開增長之鎖,信息科技引領美好世界。12月5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圓滿落下帷幕,“發展數字經濟”成為本屆大會鮮明而突出的主題。

  當前,數字經濟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點。以使用數字化的知識和信息作為關鍵生產要素、以現代信息網絡作為重要載體、以信息通信技術的有效使用作為效率提升和經濟結構優化的重要推動力,數字時代的經濟活動正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創造力。有研究顯示,一個國家數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可增長0.5%∼0.62%。有學者預測,未來幾年,數字經濟在全球經濟的佔比將達到22.5%,到2025年,全球經濟總值將可能有一半來自於數字經濟。

  同時,數字經濟已成為全球經濟新亮點。新經濟催生新業態,培育新企業。截至2016年年底,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中,有5家數字經濟企業﹔市值前20強的企業中有9家屬於數字經濟企業。到2025年,各個行業的數字化轉型有望帶來100萬億美元的社會及商業潛在價值。在這其中,中國表現尤為出色。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已達22.6萬億元,佔GDP比重超過30%。

  此外,數字經濟也已經成為全球合作契合點。隨著“工業4.0”“工業互聯網”等概念的出現,對海量數據深度挖掘和專業分析、龐大計算能力等需求,新市場、新業態不斷涌現。數字經濟有力地驅動了區域和全球經濟整合,促進全球自由貿易發展和市場一體化進程。2015年以來,歐盟推動數字化單一市場建設﹔2016年,G20杭州峰會宣布將數字經濟作為全球經濟增長日益重要的驅動力﹔經合組織召開的數字經濟部長會議確認了數字化議程的四個關鍵政策領域。數字經濟已經成為近年來眾多自由貿易協定的重要合作部分,而且被公認為是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所設定目標的重要途徑。

  然而,我們也要看到,信息科技雖屬於全人類,但並不是所有國家所有地區的人們都能具備同等運用信息科技的能力。互聯網的聚集與放大效應使網絡發達國家佔盡先機,客觀上拉大了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的差距。

  信息鴻溝加劇了發展的不平衡。目前全球仍有約半數人口未使用過互聯網,最不發達國家和地區網民數量普及率不到三分之一。在IPv4時代,根服務器分布與域名管理典型體現了各國之間權力分配的不平等。國際互聯網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的基本態勢沒有變,信息鴻溝及其所加劇的南北差距依然嚴峻。

  因此,面對以上問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蘊含著當今互聯網時代人類利益攸關、命運相通特征的方案,彰顯了中國方案的智慧與擔當,也成為人類社會的美好願景。

  當前,中國數字經濟總量躍居全球第二,正堅定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邁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移動支付全方位深入各領域,無人駕駛、共享單車、5G大規模商用時間表、推進IPv6規模部署路線圖深刻改變著國際互聯網治理與商業生態格局。

  “獨行快,眾行遠”。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中國一直以增進網絡空間和平繁榮為己任,積極參與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塑造與規則制定,穩步走進國際互聯網舞台的中央。當前,中國積極與美國、俄羅斯等國家建立雙邊互聯網交流平台﹔通過“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國—東盟網絡空間論壇”和“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網上絲綢之路論壇”,搭建互聯網領域國際交流平台﹔通過建設陸上絲綢之路、搭建空中絲綢之路、打造網上絲綢之路,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支持《G20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的通過和貫徹落實﹔在本屆大會首日,就與相關國家共同發起了《“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

  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讓互聯網發展成果真正造福人類,將成為真正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的有力支撐。(作者:支振鋒,系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