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讓全球互聯網治理造福人民

2017年12月05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伴隨中國數字經濟發展進入快車道,中國將繼續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

  “一鎮一盛會,一網一世界”。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拉開帷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強調中國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基於對全球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以及對網絡空間發展治理規律的准確把握,習近平主席表達了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發展互聯網和數字經濟、造福各國人民的真誠願望。

  當下,數字經濟合作正成為國際合作新亮點。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通過《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不久前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通過《APEC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APEC跨境電子商務便利化框架》,均表明各方希望加強互聯網和數字經濟合作,彌合數字鴻溝,讓更多人分享數字紅利。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以“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正是希望抓住互聯網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以數字經濟為重要驅動力,推動網絡空間開放、合作、交流、共享,讓互聯網更好助力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生活改善。

  作為擁有7.5億網民的網絡大國,中國始終堅持在自身發展的同時,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10年前,中國電商交易額不足全球總額的1%,如今佔比已超40%,超過了英、美、日、法、德5國總和。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雙11”全球狂歡節中,共有225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4萬個品牌的1500萬種商品參與其中。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發出這樣的感慨:今年是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轉折點,技術發展的引領力正由西方向東方過渡,中國已成為數字經濟創新的世界領先者。本屆互聯網大會聚焦數字經濟,體現出中國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快車的擔當。

  “烏鎮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會址。這裡有許多水道和80多座石橋,代表著互聯網的聯通精神。”英國《每日電訊報》近日發表文章指出,“世界互聯網大會彰顯中國的日益開放”。4年來,世界互聯網大會緊扣時代發展脈搏,不斷推動全球共建、共享、共治網絡空間。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提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以及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奠定了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的基石。如今,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日益成為全球共識。

  “互聯網雖然是無形的,但運用互聯網的人們都是有形的,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新時代,伴隨著中國向網絡強國邁進的堅定有力步伐,中國將繼續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深化對話合作,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4日 21 版)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