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雷軍談國際化:小米模式關鍵在於效率

2017年12月04日15:3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記者 畢磊)12月4日,小米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分享了小米在國際化業務的成績與經驗,在提到小米在海外迅速取得的決定性進展時,雷軍認為,這是依靠中國先進的商業模式和對效率的理解。

  小米的國際化業務目前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據悉小米的產品已經進入全球60多個國家,在13個國家排到前五。雷軍表示,小米已經進入歐洲市場,正在制定進軍北美的時間表,全球化將在全球全面鋪開。

  IDC最新季度智能手機數據顯示,小米小米印度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率約為300%,成了印度2017年第三季度第一大手機品牌,也是印度市場發展最快的智能手機品牌。另外,調研公司GFK最新報告顯示,在剛剛過去的10月份,小米在烏克蘭市場的市場份額已經升至17%,同比暴增102%。在白俄羅斯,小米已經連續4個月市場份額第一,其中在7、8、9月份都超過了30%。

  雷軍表示,如今中國產品的出口,與早期產品出口已經是兩回事。早期產品出口以便宜制勝,而如今這一輪中國產品出口則是靠品牌、靠技術、靠效率制勝。

  率先實踐新零售小米模式關鍵在於效率

  小米在中國率先用小米之家的具體表現形式來實踐新零售,雷軍回顧過去的兩年,幾乎所有的精力都在思考,怎麼能用電商的技術和效率,來改善傳統零售業的效率。

  雷軍認為,整個小米模式的關鍵點就是希望做感動人心,價格厚道的產品。一方面要把產品做好,一方面要用誠實厚道的價錢。這裡面是個矛盾體:東西要做的好,成本就一定高,但是價格卻要誠實厚道,那這中間的核心問題就是效率的提升。

  以印度舉例,雷軍講述了在國際化中,電商和效率對小米迅速打開局面的幫助。小米在印度力主推動了整個印度的電子商務的發展,因為小米手機是互聯網手機,如果沒有電商的效率的話,是不可能同時實現高品質產品和誠實厚道價格兩個方面的。雷軍表示:“正是電商的魅力,讓傳統廠商賣兩千塊的手機能賣到一千塊以內,這是技術推動了人們生活的變化。”

  小米進入印度的時候,依靠Flipcard,Amazon,和自身小米網三個電商平台來開展業務,迅速的在印度取得了決定性的進展。以此為樣板,雷軍認為這個經驗可以復制到印尼。

  “前一段時間我跟強哥(劉強東)在談,你們在印尼有這麼大的投資,我們幾家能不能合作?所以我在印尼和周邊的國家,我們也希望能夠使用電商模式先行,然后團結到足夠多的合作伙伴,然后把這件事情做成。”

  中國品牌在全球范圍崛起

  小米如今取得的國際化成績有目共睹,在初期也經歷了必不可少的摸索。雷軍表示,國際化有非常多的復雜性,同時也沒有那麼可怕。“我覺得還是要有敬畏之心,認真研究當地市場,研究完以后,我覺得機會很大。”

  雷軍透露,在過去一年時間裡,小米在印度和印尼投資了近十家互聯網公司,希望能把中國先進的商業模式和先進的技術在周邊國家進行復制。雷軍舉例說明:一年前在印度的時候,中國手機品牌在印度的份額仍然很低。時隔一年之后,中國手機品牌已佔據印度市場60%左右的市場份額,僅前五名中就有四家是中國公司。

  “因為小米本身是鐵人三項的模型,我們更多的是要制造高品質高性價比的硬件產品,獲取大量的用戶以后,構建互聯網平台。然后通過整個生態系統來盈利的模型,所以,構建整個生態系統非常重要。”

  手機之外,小米的諸多生態鏈產品都取得了耀眼的成績,比如:小米移動電源是世界第一,小米手環是世界第一,小米空氣淨化器世界第一,平衡車也是世界第一。

  雷軍表示:“中國在過去的三十年,在制造業的積累,包括互聯網的很多領域,都已經是世界上最領先了。在過去五到十年時間裡面,我看到了中國品牌在全球范圍內的崛起。我覺得未來十年,會有一大幫的中國品牌在世界立住腳,一步一步長大,成為國際品牌。”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