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習近平主席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引起熱烈反響

記者  倪  弋  余建斌  張意軒  韓秉宸

2017年12月04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12月3日上午,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的開幕發來賀信,他在賀信中指出,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深刻洞察世界互聯網發展趨勢

  “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在萌發,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同時,互聯網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的論述,深刻洞察了世界互聯網發展趨勢。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全球互聯網治理和數字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中國對全球互聯網發展的又一重大貢獻,展現了中國在網絡空間日益凸顯的重要地位和引領作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表示,我們將認真落實,讓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成果更好地造福人民,還將與國際社會一道,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互聯網正在深入社會的方方面面,而這次技術革命的影響力可能超過過去一切技術革命的總和。” 阿裡巴巴創始人、董事局主席馬雲說,未來的互聯網將不再是互聯網公司的互聯網,將變成所有人的互聯網,互聯網將從“從無到有”到“從有到無”,這個“無”是無處不在的“無”,沒有人能夠離開網絡而存在。

  “過去中國企業主要扮演新技術的跟隨者,但今天我們希望成為新技術的驅動者和貢獻者,與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協同發展。”騰訊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我們更應當開放分享、心懷全球、協作創新,讓各國人民都享受到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紅利。

  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解決日益紛繁復雜的網絡安全問題,依法治網是重要舉措。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申衛星認為,我國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背景下,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貫穿於網絡安全事業發展的始終,建規立制、創新機制、綜合施治,網絡安全法律政策框架基本形成。

  精准把脈全球互聯網發展規律

  “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重申了“四點原則”“五點主張”,倡導“尊重網絡主權,發揚伙伴精神”,精准把握了全球互聯網發展規律。

  “互聯網發展沒有一個國家是旁觀者。”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這一精准論斷,為提升全球互聯網發展水平指明了方向。以發展互聯網為抓手,攜起手來推動全球經濟發展,是我們共同的期待。

  “互聯網技術驅動的創新發展,歸根結底是為世界各國人民創造更美好未來,為人類的幸福、經濟的發展、社會的美好創造出一個更加平等、開放、包容的環境。”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中國乃至世界提供了互聯網發展的新價值坐標。

  浪潮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孫丕恕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凝聚著“同一個世界,同一個網絡”的情懷,有著致力於維護網絡空間穩定繁榮的擔當,“我們相信隨著世界各國政府和企業共同參與,互聯網發展的紅利將更好地惠及每個國家、每個產業、每個家庭”。

  攜手搭乘數字經濟發展快車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我們對此深有體會。”美團點評首席執行官王興說,網絡訂餐平台是互聯網、大數據和餐飲業的深度融合,而類似這樣的經驗是新時代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領先成果,對全球經濟更好發展有借鑒意義。

  “互聯網之父”羅伯特·卡恩盛贊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的遠見卓識,在他看來,中國數字經濟正處於大踏步向前的發展階段,並且已經取得了諸多成就,包括政府、企業、科研院所等在內的中國社會的各機構,都廣泛參與到數字經濟發展大潮中。

  “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結合日趨明顯,不僅給消費者帶來產品和服務的改變,也會對制造端、供給端產生非常大的影響。”百度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認為,科技創新是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關鍵。未來,傳統產業要繼續發展、提升效率,甚至在全球范圍內擁有競爭力,一定要靠創新。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對數字經濟的論述,給實體經濟乃至整個經濟體系的現代化指明了方向。”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認為,當前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線上和線下、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正緊密融合,零售行業甚至整個經濟都進入“無界時代”。

  在網信集團首席執行官盛佳看來,未來數字經濟將為全球帶來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催動傳統社會及商業運行模式發生裂變,激發各行業、各領域智能化場景構建,加深技術與社會、商業及個體的智能化融合。

  唯品會副總裁黃紅英表示,每一個中國互聯網從業者都能夠從習主席賀信中深切感受到,發展數字經濟是中國順應全球信息化大勢作出的戰略抉擇,為新時代的互聯網電商指明了發展方向和未來任務。

  描繪開放共享的互聯網發展藍圖

  “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交流合作,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的倡議,描繪了一幅開放共享的互聯網發展藍圖,為世界攜手呵護互聯網家園貢獻著中國智慧,也彰顯著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的中國擔當。

  世界經濟論壇信息技術和電子行業負責人達尼爾·克裡米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到的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等內容,“讓我們了解到中國互聯網發展成就將如何通過‘一帶一路’惠及沿線國家,更好地助力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中國在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塞爾維亞貿易旅游與通信部國務秘書塔提亞娜·馬迪奇認為,相信中國能夠帶領整個世界向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邁進,並能促進各國在全球互聯網治理中通力合作。“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保持自身發展的同時,還致力於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這為世界樹立了榜樣。”

  阿聯酋電信管理局副局長馬賈德·阿梅斯馬爾認為,互聯網正在改變整個世界,數字經濟規模正在日益增大,新的經濟模式也正在興起。習近平主席提到推動共建網絡命運共同體的倡議意義非凡,它讓不同國家和人民團結在一起,在網絡命運共同體中共同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4日 02 版)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