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17移動政務服務報告發布 人工智能大數據優化服務體驗

2017年11月29日10:2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11月28日,由中山大學聯合支付寶發布的《移動政務服務報告(2017)—— 創新與挑戰》在京發布,報告稱,2017年中西部地區城市、縣域移動政務增長明顯,而人臉識別、AI大數據等多維能力應用,正在重構政務服務體驗。

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11月,全國70個大中城市共計推出政務APP 514個,涵蓋了交通、社保、民政等領域。與2015年底相比,數量增長62.7%,下載量提升51.7%。其中,綜合類政務APP漲勢明顯,政務服務逐步從單一領域向一站式轉變。

同時,全國31個省份的364個城市、縣域,通過支付寶提供社保、交通、警務、民政等12大類政務服務,種類達100項,同比增長78.6%,累計服務超過2億市民。

報告認為,以支付寶為代表的第三方不僅僅提供支付渠道,更運用自身平台和技術,重構了線下政務服務體驗。以今年在政務領域流行的“刷臉”為例:從5月浙江地稅採用芝麻實人認証技術,在全國首啟“刷臉查稅”以來,已經有超過40個城市開通“刷臉政務”,覆蓋服務類別包括查詢公積金、繳納交通罰單、申報個稅等。在家線上掃臉,省去了跑腿服務大廳証明“我是我”的繁瑣。

此外,通過AI和大數據,助力政務服務走向智能化、精准化和科學化,通過信用積分在交通、租房等場景的延伸,助力信用社會的構建,也是科技企業重構服務體驗的重要體現。

從類別上看,警務、交通、社保民政機構與互聯網平台結合緊密,政企互動積極性更高。在支付寶上,警務服務數量最多,佔比20%,平均每個城市在支付寶上提供5-6個警務服務。

隨著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深入,中西部移動政務逐步崛起,縣域政務辦事也開始走向移動化。數據顯示,過去一年,支付寶移動政務數量平均增長61.8%。其中中西部地區漲勢最為明顯。

在省會及副省級以上城市中,武漢、長沙、重慶、西安等中西部城市支付寶政務服務數量同比增長超過100%,位居全國前列。此外,中西部縣域也開啟了手機辦政務模式。河北任丘、河南岳陽、濟源的支付寶政務服務用戶同比增幅超過了400%。

但報告同時認為,基於服務的提供和使用擬合出的“支付寶+政務”滲透系數顯示,長三角地區移動政務依舊最高。在政務APP方面,東部沿海在數量、下載量上明顯高於其它區域。

“中西部、東北乃至偏遠地區的互聯網化建設,正是支付寶同政務客戶端形成補益的地方,未來還將因地制宜,將技術能力與城市特性深度融合。”螞蟻金服城市服務總經理劉曉捷表示。

(責編:楊波、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