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手機后蓋掀起材質之爭 相關上市公司積極布局

2017年11月27日08:53 | 來源:証券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手機后蓋掀起材質之爭 相關上市公司積極布局

  蘋果公司今年推出的iPhone 8和iPhone X,手機后蓋重新採用3D玻璃,讓后蓋材質之爭再度燃起戰火。金屬、玻璃和陶瓷等手機后蓋的材質陣型,牽涉到大量上市公司以及上下游材料和設備供應商,哪種材質最終能獲市場青睞,讓業界高度關注。

  在11月26日閉幕的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上,推出陶瓷后蓋並獲小米高端機型採用的三環集團(300408,股吧)(300408)展出多款已投入市場的陶瓷后蓋、指紋識別陶瓷蓋板。

  “蘋果公司也在考慮採用陶瓷后蓋,但出於謹慎並未投入研發,隨著公司陶瓷后蓋產能和良率提升,市場將出現更多採用陶瓷后蓋的手機產品,蘋果公司也會跟進。”就手機后蓋材質之爭,三環集團項目經理魏兆燦對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從目前市場來看,真正用到陶瓷后蓋的品牌和機型非常少,主要是小米相關產品。在新產品開發階段嘗試陶瓷材料的客戶不少,但不一定會定型量產。未來不排除陶瓷的應用會增加,但目前尚不明朗。

  早前,藍思科技在投資者交流會上曾表示,目前看安卓系列新機型傾向於採用3D玻璃后蓋,2.5D玻璃后蓋的需求量也比較大,公司產能比較吃緊,各園區都在高負荷生產,公司適當擴大了產能以滿足客戶需求。

  業內預計,明年大部分旗艦手機都會使用3D玻璃機殼,預計有3億部左右的手機前后蓋都是會用3D玻璃,合計3D玻璃需求約6億片。

  事實上,隨著藍思、伯恩、星星科技(300256,股吧)、比亞迪(002594,股吧)等企業在3D曲面玻璃加工設備及技術的持續投入,為3D玻璃相關設備及材料企業帶來5到10年的黃金發展期,市場容量達到1000億元,僅3D曲面關鍵設備之一暨熱彎機的缺口就在10000台左右,市場價值100億元。

  11月24日開幕的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近千家企業參加,整個展期觀眾預計超過四萬余人,創歷屆新高。包括智能終端設備、觸控顯示模組、觸摸屏、觸摸屏制造設備和材料、3D玻璃、機器視覺等領域的企業現場展示各自最新產品與技術。主辦方透露,展會針對3D玻璃及機器視覺開辟了獨立的兩大展區,展會作為行業的晴雨表,可見整個產業在2018年將迎來新一波增長機會。

  小米旗艦Mix2採用最新的陶瓷后蓋,手機后蓋材質之爭,會否從3D玻璃回到陶瓷后蓋,三環集團作為小米手機陶瓷后蓋生產商,項目經理魏兆燦表示,隨著小米Mix2的發布和市場表現,智能終端廠商對於陶瓷后蓋也產生了濃厚興趣,而陶瓷相比玻璃硬度更高,防摔性能優異。目前公司陶瓷機殼的產能不斷擴大,良率逐漸提升,將為消費電子市場提供更為優質的產品。

  未來手機后蓋材質最終誰將勝出,興業証券(601377,股吧)看好陶瓷后蓋的前景。其最新研報指出,目前三環集團陶瓷后蓋良率可觀,產能持續擴張以備新客戶導入。經歷小米6和小米Mix2兩個項目陶瓷后蓋量產后,公司對陶瓷背板全制程工藝的掌握水平已上至新台階,目前直通良率已達到較為可觀的水平,未來隨著良率和量產規模的提升,還具備較大的降價空間。公司產能還在持續擴充,從目前進展來看,將可以應對兩個主流品牌的出貨量要求,預計明年還會有世界前五大品牌之一採用 。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