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美圖手機定價創新高 吳欣鴻稱用戶對價格不敏感

2017年11月27日08:5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圖手機定價創新高 吳欣鴻稱用戶對價格不敏感

  在美圖發布奢華旗艦手機的同時,公司站在了一個變革的路口。

  手機定價創新高

  本就享有高溢價的美圖手機,再次將新機價格定出了新高。美圖年度旗艦機“美圖V6”標准版與高級定制版售價分別定為5099元和6999元。

  對於新品的定價,美圖移動高級副總裁易煒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國內很多廠家的溢價趨勢越來越明顯,在這樣一個大趨勢下,利用自身優勢為用戶提供更好的產品是可以跟這個價格相稱的。”

  美圖公司創始人兼CEO吳欣鴻也頗有信心,他在與《証券日報》記者交流時坦言,美圖手機的用戶對價格不敏感。

  或許美圖手機的確可以有這樣的自信,因為美圖手機每次都是“一機難求”,用戶有時候等待一年時間都搶不到產品。

  美圖手機究竟是產能不足還是飢餓營銷?對於《証券日報》記者這一問題,美圖相關負責人表示,美圖手機的每一次開售都會收到很多的訂單,實在是供不應求。“目前的供貨相對之前已經有了一個很大的改善。針對供不應求的情況,美圖手機基本上都會提前一年至兩年進行市場規劃,與核心的元器件廠商及代工廠進行溝通預測。但是目前依然是供不應求。主要是因為美圖手機的部分元器件是深度定制,市面上買不到,供應量比較有限。再者,美圖手機的制造工藝復雜,品質要求高了,就嚴重限制了產能。”

  2018年有信心盈利

  擁有高溢價能力,能在高端手機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美圖手機,扛起了美圖公司營收的重任,但投資者和公司自己當下最關注的還是公司非硬件部分的商業化變現路徑,畢竟,在競爭激烈的手機行業,以美圖手機目前的規模,難以支撐美圖公司的盈利和市值。

  但美圖同時預計,公司有信心將於2018年實現盈利。“今年前6個月中,我們有2個月實現了淨利潤為正,這表明美圖有能力實現盈利,也証明我們目前的商業化措施是行之有效的。”

  “軟硬結合”的互聯網公司,是美圖現在對自己的定位。手機被美圖視為商業化的起點,而公司非硬件的商業化探索顯然正在加速。

  與之相對應,美圖公司迎來商業化大將。11月6日晚間,美圖公司發布公告稱,任命微博前副總裁程昱為COO,全面負責美圖的商業化版圖。

  在加入美圖之前,程昱曾擔任微博公司副總裁(2015年至2017年)和總經理(2012年至2015年),負責微博整體商業化體系的眾多模塊(包括廣告、會員服務、電商、互聯網金融、移動支付、直播和移動增值服務等)並同時負責探索創新商業模式機遇。

  與此前美圖對商業化的描述相比,此次美圖高管在與《証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表達的商業化路徑顯然更加清晰。

  吳欣鴻直言,非硬件業務部分,廣告收入將是營收基礎。“它可以建立流量分發的機制,能夠把美圖所有的產品打通,把我們所有的流量盤活。這些流量可能很多給了品牌廣告和效果廣告,一部分閑置的流量就可以給電商做測試。當電商的業務逐步成長,甚至轉化率高於廣告的話,我們就會把越來越多的流量給電商。所以廣告是基礎,所以會先把廣告這塊業務做起來。但不會是那種破壞用戶體驗的廣告。”

  發揮流量入口優勢

  無疑,美圖將電商看作除廣告外另一個重要的商業變現途徑。那麼,美圖將僅作為流量入口還是會自建電商?對於《証券日報》記者這個問題,吳欣鴻表示,美圖更多還是會作為一個入口,還是希望能夠多跟一些平台或是品牌合作。“一開始如果什麼都要攥在自己手裡,會很難,因為這個社會是需要大家支持的。美圖應該會做一個半開放平台,因為我們也有自己的電商業務,所以有一些品類是我們自己自營的,另外一些可能是跟我們合作的。”

  除了對於電商的發展方式,吳欣鴻持務實的態度,對於美圖電商的發展階段,他也表現出了耐心,“電商的潛力很大,但是現在還處在剛開始的階段,還是要給電商團隊一些耐心。”

  而從技術上來看,美圖公司可謂全線融入AI和AR。

  據吳欣鴻介紹,美圖對AI的布局在2010年成立MTlab時就開始,如今針對於AI的應用,已經在很多產品和場景中可以看到,比如美圖美妝裡的皮膚測試,用戶如果長期使用,通過拍攝的照片就可以檢測皮膚的狀況,進而做一個管理。

  “我們很快會做基於AI的皮膚測試,希望為用戶呈現相對專業的皮膚測試報告,就是根據用戶的自拍分析用戶皮膚的情況,告訴他可能有黑眼圈、痘痘、黑頭,而且會推薦解決這些問題的產品,比如說護膚品。”吳欣鴻表示。

  在吳欣鴻的頭腦中,美圖正在構建鋪延的是一個圍繞“美”這個產業鏈的超級公司。

  國海証券研報對美圖公司的顏值生態分析指出,美圖公司基於顏值生態的多元變現路徑分為兩個階段:基於智能 硬件、廣告、增值服務及電商等已經在展開的商業變現方式﹔將是技術賦能下,通過 AI 和 AR 技術為既有的商業模式賦予新的場景。

  國海証券研報還認為,基於流量和品牌效應,美圖在智能硬件領域享有高於市場的溢價,未來有望將顏值管理由移動應用延伸至現實世界,即真實地幫助用戶進行顏值管理,如美容、健康檢測等,具有廣闊的應用場景和變現空間。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