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戴森首席執行官吉姆·羅文:未來產品將針對中國用戶研發再推廣到全球   

2017年11月26日16:4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新加坡11月26日電(記者孟哲)提及戴森,中國的消費者並不陌生。家電、科技、時尚、高端、高價格、電動汽車成為戴森的種種標簽。這究竟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高科技公司為何跨界制造電動汽車?帶著種種疑問,本網記者在戴森新加坡研發中心採訪到了戴森首席執行官吉姆·羅文(Jim Rowan)。

戴森首席執行官吉姆·羅文(Jim Rowan)。

吉姆·羅文是戴森公司首席執行官。2012年8月至2017年10月期間,吉姆擔任戴森首席運營官,並負責管理研發和運營,包括研究、供應鏈、物流、計劃和生產等。

戴森新加坡技術中心2007年成立時僅有10名工程師,如今已發展到300名工程師,專業領域覆蓋馬達、流體動力學、分離系統、軟件和空氣動力學。

就是這樣一家高科技公司,為何要跨界制造電動汽車?吉姆·羅文表示,戴森對新的科技和產品非常有興趣,更感興趣的是如何通過技術改變世界。首先,電動汽車可以解決污染問題,讓人們出行更舒適。其次,戴森的核心技術數碼馬達、電池、流體力學等相關技術符合造電動汽車的要求。最后,目前電動汽車行業在經歷變革,所以戴森認為現在是個很好的時機進入這個領域。

雖然電動汽車是一個工程項目,它需要不同領域的各種成果集合而成,但是戴森對進入電動汽車行業實現盈利很有信心。但盈利的前提是,確保電動汽車項目每一環節順利實施,保証產品包含的每一項技術做到領域內最好,比如電動汽車的核心技術電池,截至目前大概投入了一億美金。

據悉,戴森在電動汽車領域已經默默開發了至少兩年半時間,組建了一隻400多人的研發團隊。同時,還有很多的基礎設施和實驗室也是因為電動汽車項目在運行。吉姆·羅文坦言,電動汽車行業競爭激烈,很多細節不便透漏。

“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快的國家之一,戴森高度重視中國市場”吉姆·羅文說。戴森是一家創新科技和工程類公司,創始人的名片上印的是發明家、首席工程師,創新一直是戴森發展的動力,中國不斷提升的創新能力,有利於戴森這樣的跨國公司在中國市場的發展。

近年來,中國在科技上有很多突破,其中有AI 、電池技術等,這些技術跟戴森擅長的領域是非常契合的,基於此,未來中國市場的產品需求和戴森對產品研發方向是一致的。

相對於一些跨國公司把當地市場成熟的產品與技術引入中國市場這一常用的做法,戴森則通過獨特的中國增長戰略抓住發展機會,將針對中國用戶研發再推廣到全球成一種研發模式。

吉姆·羅文告訴記者,例如成立“上海體驗店”,模仿中國消費者家居生活環境,請一些消費者到體驗店中使用產品,咨詢他們的使用習慣,哪些地方需要改進,戴森結合消費者的實際情況進一步提升產品性能,生產出更多適合中國家庭使用的產品。明年戴森會繼續擴大這些反饋,提高軟件App、物聯網等方面的投入。

據了解,戴森每年會有15個新品上市。這麼多的新品,在市場上為什麼看不到宣傳?“雖然不是每一個產品都是革命性的設計,但是很多產品從上一代到下一代的升級是有一些細節的調整,隻不過沒有做發布會或者去重點告訴消費者。戴森認為這些細節改進和調整隻需要讓消費者在使用新一代產品時候感受到它的便利性即可。”吉姆·羅文解釋說,在戴森大約每年有40個項目在同時進行,以保証產品迭代速度,保証每年都會有新產品與消費者見面。

(責編:吳曉琴、趙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