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國內

華為榮耀總裁趙明微頭條爆料:手機有時候很蠢

2017年11月20日17:52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華為榮耀總裁趙明微頭條爆料:手機有時候很蠢,人工智能才能解決這個問題

  “有不少朋友會抱怨,自己的智能手機有時候會很蠢。比如王者榮耀打的正高興,突然一個電話過來,坑隊友了。而人工智能的出現,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近日,華為榮耀業務部總裁趙明通過微頭條進行微訪談時表示,人工智能手機是未來的行業趨勢,它是人工智能應用於民生的最佳載體,手機廠商需要抓住這個趨勢。

  他認為,手機已經成為大家日常生活中使用頻率最高的電子設備。現階段人與機器的交流,是最浪費時間的動作。作為手機廠商,需要通過人工智能賦予手機學習能力,進而賦予它智慧。它能夠准確的理解你的意圖,並且根據用戶的習慣預測將要實施的動作,然后替用戶操作。比如打游戲過程中接到電話,人工智能就可以自動將電話提醒轉移到后台,不影響游戲的正常操作,榮耀magic已經做了一些嘗試。

  以下為趙明在微頭條的訪談實錄:

  微頭條用戶@Zala夢工廠:手機上的人工智能能達到什麼樣的效果?能干什麼呢?

  趙明:關於人工智能能干什麼可能要考驗一下大家的想象力了。我也經常會和產品線的同事一起討論,到底什麼樣的功能需要添加到手機產品上,什麼樣的功能反而會影響用戶體驗呢?這個我們也在不斷摸索中。但通過榮耀magic發布前后這段時間的嘗試,我們找到了一些思路。

  手機已經成為大家日常生活中使用頻率最高的電子設備。那麼人與機器的交流,就成了最浪費時間的動作。有不少朋友會抱怨,自己的智能手機有時候會很蠢。比如王者榮耀打的正高興,突然一個電話過來,坑隊友了。而人工智能的出現,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可以通過賦予手機學習能力,進而賦予它智慧。它能夠准確的理解你的意圖,並且根據你的習慣預測你將要實施的動作,然后替你操作。比如打游戲過程中接到電話,人工智能就可以自動將電話提醒轉移到后台,不影響游戲的正常操作。在榮耀magic上我們已經做了一些嘗試,比如通過人臉識別技術實現了對不同的人顯示不同的內容。在用戶聊天時如果提到了電影、日程安排、美食之類的信息,手機就會像秘書一樣自動推薦相關的信息給用戶。

  其實榮耀magic的誕生為我們在手機人工智能領域的探索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甚至在整個手機行業裡,magic都是一個引領時代發展的產品。所以我心目中的人工智能手機,是一部能夠完美的解決人與機器交流方式的工具。

  微頭條用戶@IT168手機頻道:人工智能手機與現在市面上的智能手機有什麼不同?

  趙明:這個用過magic的朋友們肯定有親身體會。手機到手后,他的操作體驗是一次裡程碑式的變革,我們內部的小伙伴甚至稱呼人工智能手機為一場“速度革命”。他能夠大量減少很多的重復機械性的操作,比如當你到達機場時自動提醒你航班號和登機口,比如會通過人臉識別區分主人和訪客,呈現不同的信息內容。用慣了magic的朋友再用其他手機一定會覺得普通手機用起來又笨又麻煩。

  微頭條用戶@手機中國: 為什麼叫速度革命?

  趙明:這是我們營銷部的一位產品經理提出的概念。之所以叫做革命,是因為他有一個顛覆性的理念在裡面。在之前很長一段時間,我們都認為要讓用戶體驗到手機的快。就要不斷加強手機硬件的處理速度,軟件的優化流暢度等。但當我們涉及人工智能領域的時候,我們突然想到,硬件的提升從體驗上來講已經越來越弱了,即使硬件處理能力提升一倍,可能對用戶來說也只是零點幾秒的區別而已,幾乎感知不到。

  操作手機是一個很長的過程,當我們大腦產生一個想法時,實際上已經開始了操作手機的步驟。那麼我們為何不從用戶產生操作的想法時就開始干預,去優化操作的步驟?原來需要四步才能發送一條微信,現在隻需要兩部就能完成。這樣節約下來的時間可能是1秒甚至2秒,相對於硬件提升的那零點幾秒時間,這簡直是顛覆性的提升。而人工智能就能夠辦我們實現這個革命性的改變,所以我們叫他“速度革命”。

  微頭條用戶@天極網: 去年榮耀magic發布時就提出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如今AI已經成為手機行業的關鍵詞之一。對於榮耀而言,magic是否為一個AI試水之作?榮耀從magic收獲了哪些AI經驗?雙十一過后榮耀在微博爆料重磅機型榮耀V10即將到來,再次選擇了AI作為關鍵詞,是基於magic的一些寶貴的經驗還是麒麟970的核心賣點?

  趙明:榮耀magic是榮耀率先探索AI的重要一步哈。榮耀magic的magic live智慧系統擁有人工智能引擎,magic所演練的人工智能的很多體驗,經我們驗証成熟的會放到榮耀旗艦機裡面。

  微頭條用戶@手機中國: 2017年全面屏火熱,有意思的是,全面屏產品的價位差距很大從幾千元到百元都有。如果榮耀推出一款全新的旗艦產品,除了具備全面屏,還有必須具備哪些賣點,榮耀V10會具備全面屏嗎?

  趙明:全面屏在今年非常流行,目前工藝難度、供應鏈都非常有保障,所以即便千元機也能用上,榮耀暢玩7X是我們推出的千元旗艦。但全面屏不是產品的唯一競爭要素,更重要還在於手機的日常使用體驗,榮耀人工智能手機快發布了,相信將給大家帶來革命性的體驗,請大家期待哈。

  微頭條用戶@泡泡網:今年人工智能手機提的非常頻繁,像IphoneX、華為mate10也是人工智能手機,您對2017-2018人工智能手機有什麼期待?

  趙明:今年人工智能大概念非常火。人工智能手機像iphone、華為和榮耀都在努力給用戶帶來更好的人工智能體驗,像Iphonex的人臉解鎖,華為麒麟970的NPU芯片的更強算力和更強的圖片處理能力,更強大的拍照,隨行翻譯等功能,體驗已經成熟。那榮耀V10也將帶來很棒的人工智能體驗。整體來看,幾款重磅級產品帶動人工智能手機的整體熱潮,將引領了人工智能的整體風向,2017年已經是AI手機元年,2018年將行業熱度將更高。

  微頭條用戶@中關村在線: 您對人工智能手機行業競爭如何看?

  趙明:人工智能手機是未來的行業趨勢,它是人工智能應用於民生的最佳載體,手機廠商需要抓住這個趨勢。

  從行業競爭來看,人工智能概念火了,很多廠商跟進,所以這也是一個泥沙俱下的時代。目前真正具備人工智能核心技術並應用於手機上的並不多,許多廠商是通過搭載第三方技術。

  對所有廠商而言,人工智能手機的應用不能隻在營銷噱頭,而要真正在基礎層(算力)、技術層(算法)和應用層(AI應用)均帶來好的體驗,跟不上人工智能時代,或者沒有人工智能技術的廠商,沒有未來。

  微頭條用戶@暢評科技:手機加入人工智能的功能,肯定會增加很大的運算量吧,手機會不會變卡?還能不能500天不卡頓?

  趙明:這個不用擔心哈,我們這一次有底氣來和大家討論人工智能手機的發展,當然是有料的。大家有沒有關注我們最新發布的麒麟970芯片?在這個芯片裡,我們設計了一個新的處理模塊,叫做神經元處理器,簡稱NPU。它就是我們為了處理人工智能即將產生的海量的運算數據所設計的一款“專職”的處理器。所有與AI相關的運算數據,都會經由NPU來進行運算,與主CPU協同進行工作。這樣就能大量分擔主CPU數據運算壓力,就像原來隻有兩隻手干活,現在多了一隻手,效率當然會更高。麒麟970的圖片識別速度可達到每分鐘2000多張,大幅領先iphone。這要感謝我們研發小伙伴的日夜鑽研!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